返回顶部

这个春天有点冷?错啦!今年春天仍偏暖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6 10:19: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讯(记者 庞莹)目前已进入3月中旬,盆地气温不升反降。受北方冷空气影响,过去两天盆地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3℃至5℃。“我们熬过了冬天,却差点在春天里冻死”“3月中旬还脱不了冬装”……很多网友表示,对这个“假春天”越来越不理解了。今年春天是不是比往年冷?3月1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气象台专家。

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盆地群众度过了1961年以来最暖的冬天,但3月以来的“倒春寒”却让大家无所适从,盆地气温忽冷忽热,这几天气温更是“跳水”。

据省气象台统计,盆地大部分地区3月1日已入春。也就是说,3月1日至5日连续5天的平均温度都突破了10℃。入春了为什么还感觉这么冷?气象专家表示,主要是最近有几股冷空气接连入川,尤其是3月12日以来的强冷空气,不仅带来了骤降的气温,还带来了体感上的寒冷。

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年春天比较冷。“某个季节是否寒冷,要将该季节的日平均温度与往年同期相比,并不是有几天偏冷就意味着整个季节都会寒冷。”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测,今年春季我省将延续偏暖的态势。3月至4月,我省气温以偏高为主,全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至1.0℃;全省降水量以偏少为主,除了川西高原北部、盆地东北部、盆地中部的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至2成外,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至2成。

今日起将升温。省气象台预报,3月16日起,盆地气温将以每天3℃左右的幅度攀升,预计3月19日最高气温将飙升至19℃。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