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绵阳市纳税人减税近三成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7 09:44:1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按照国务院统一安排,去年5月1日,绵阳市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下称“营改增”)试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国税局周密部署,绵阳市税制顺利转换,四大行业纳税人整体运行平稳顺畅,减税效应逐步显现,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绵阳市新增“营改增”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3.2万户,6-12月减税3.42亿元,减税幅度达到23.22%。不仅税收减负效果得到了纳税人的认可,同时在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分工、扩大投资规模、增加就业等方面作用明显。

“营改增”税制改革启动后,市国税局加强组织统筹,实行精细服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了市县两级72项任务,制定了深化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有序推进宣传培训、数据移交、调查复核、登记认定等任务,打赢了“开好票”“报好税”“分析好”“改进好”等阶段改革攻坚战。

为了精准服务纳税人,市国税局大力开展“营改增”专项培训,培训税务人员1560人次;分行业分类型“一对一、保姆式”培训纳税人,从硬件设施、人员配置、应急处置、安全监控等方面做好保障,绵阳市新增办税场所19个、办税窗口89个、设备100套、一线办税人员100人,所有办税场所均设置“营改增”咨询专区,开通绿色通道。

“国税局多次举办‘营改增’专题培训,税务干部还2次上门,帮助我们了解增值税政策规定,辅导纳税申报和财务核算。”绵阳四海香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陈英对“营改增”感触很深,算了一笔账,“2016年企业减税20.54万元,税负下降了35.8%,而且会计核算体系也得到完善,各种成本、费用、利润一目了然,经营管理更加规范。”

与此同时,绵阳市国税系统还积极建设“智税绵阳”服务品牌,上线“税e办”掌上办税平台,建立电子办税厅,成立绵阳市统一的“网上申领邮政配送”发票中心,以网上办税、自助办税和实体办税等多种方式缓解办税压力,提高服务能力,保障改革推进。

“以前缴税、领发票,每个月都要往国税局跑,现在通过手机APP申报税款、申领发票,银行直接在卡上扣钱,邮政还把发票送到我店里,简直太方便了。”梓潼县富杨铝合金门窗店法人代表杨武军为国税局点赞。

“营改增”税制改革启动后,绵阳市国税系统积极推行联动管理,牵头建立绵阳市涉税经济信息共享平台,联合政府出台多项综合治税办法,组建行业税收管理专业团队,基本形成了“政府领导、税务主导、部门协作、信息共享、社会参与”的协税护税工作格局。

市国税局负责人杨光荣表示:“随着时间推移,企业在逐渐适应‘营改增’新税制后,经营管理会不断改进,进项抵扣会更加充分,改革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对企业的支持也会越来越好。2017年我们将以‘营改增’政策大辅导为牵引,实施一揽子具体措施,让‘营改增’纳税人更有获得感。”(李伟 王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