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整治土地1.49万亩 让农民增产增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4 08:50:1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绵阳市日前印发《绵阳市农村土地整治专项扶贫2017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通过实施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工程,新增耕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等级,建成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切实改善贫困地区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贫困地区的农民收入。

农为邦本,食为民天,耕地乃农业命脉。如何盘活了“沉睡”在阡陌间的土地资本?2017年,绵阳市将如何改善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实现增产增收?

高位统筹贫困地区建高标准农田

绵阳的经济发展,农业是一杆大旗。“然而绵阳市部分贫困地区地形条件较恶劣、季节性差异大等问题,仍然制约着作物生长、农民丰收。”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的出台,指明要以项目实施作为保障,切实改善贫困地区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方案》明确,要积极争取省级土地整治项目资金,在贫困地区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整治项目,通过实施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工程,新增耕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等级,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增加贫困地区的农民收入。

高谋远划两大项目整治土地1.49万亩

保证粮食丰收,关键要有一定数量和一定质量的耕地作保障。根据《方案》,2017年绵阳市计划实施农村土地整治扶贫专项项目2个,建设总规模1.49万亩,预算总投资2555.8万元,计划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1.32万亩,预计新增耕地1245.81亩。

目前,平武县高村乡和北川坝底乡正在筹备招投标工作,预计4月底前完成招投标工作,在12月底前完成施工。其中,北川羌族自治县坝底乡通坪村、马坪村、小岭村土地整理项目计划投资1124.52万元,拟建高标准农田3144.79亩。平武县高村乡五一村、民主村、光一村、代坝村、大兴村土地整理项目计划投资1431.28万元,拟建高标准农田10033.46亩,预计施工时间为6个月。

高效实施多项措施“保驾”《方案》落实

为了顺利完成今年农村土地整治专项工作,《方案》对各项保障措施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局已经按要求成了土地整理专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据该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责任落实,市国土资源局制定了专项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年度任务和工作措施,并将土地整理专项扶贫工作任务纳入目标考核体系,按季度考核、按年通报,将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督查的重要内容,确保专项扶贫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此外,在资金和纪律保障方面,《方案》也做了明确要求,坚决查处发生在扶贫攻坚中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为扶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赵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