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鼠标一点 法律服务“外卖”上门

http://www.scol.com.cn  (2017-06-30 08:37: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网上平台 我省通过法律服务“实体店”“网店”和“12348热线”建设 ,织就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公证、鉴定咨询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网。

法律援助

法律巡诊

【编者按】

在依法治省的进程中,公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健全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日益迫切,这也成为我省司法行政系统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搭建情况如何?各类服务平台在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面发挥了怎样的功效?如何更好地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今天,就让我们通过一组报道来了解。

“单位拖欠的工资,辞职后还能要回来吗?”“想要子女给赡养费,可以打官司吗?”近些日子,除了办案,省法律援助中心的法律援助律师郑慕琼多了一项日常工作——回答网友咨询的问题。随着我省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上线,郑慕琼的工作阵地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

近年来,省司法厅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便是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记者打开四川省司法厅官方网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最顶端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平台设置了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公证服务、司法鉴定、人民调解、行政审批等十个板块,几乎涵盖了司法行政系统的所有业务范围。

“在线上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是希望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零距离’供给,改‘面对面’为‘键对键’,让群众就像点外卖一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上理政

不推一扇门不见一个人就能办成事

6月15日上午10点56分,通过“四川政务”手机客户端,身在自贡的四川亚峰(自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兵递交了律师执业证变更申请。当天下午1点,制作好的新证从成都寄出。

据了解,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上线后,行政审批模块第一时间进驻省政务中心刚刚推出的“四川政务”手机客户端,两个新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王兵是第一个尝到甜头的人。“以前办理这种行政许可需要专门从自贡赶到成都,怎么都要耽误大半天。现在,我通过手机提交申请表和个人照片,5分钟就搞定了。”王兵说。

“不推一扇门、不见一个人、办成所有事”,省司法厅行政审批处处长刘沛奎告诉记者,这是他和同事们的目标。据他介绍,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上线后,律师、律师事务所、公证员、公证机构、司法鉴定人、司法鉴定机构的执业证书换发或补办可通过网上办结。“下一步还会有更多审批事项上网。”

法律援助是司法行政部门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法律服务事项之一,如今,申请法律援助也不用跑路了。“在平台的法律援助模块中,选择援助事项、填写基本信息、事项描述,再选择援助机构,申请人即可在线完成申请,并随时查看受理情况。”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晓林介绍说:“四川每年约有1200万人在省外务工,近些年涉及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每年超过2万件,网上先申请,不仅让申请人少跑弯路,也便于律师更早介入。”

可通过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申请的还有人民调解。省司法厅基层处副处长张敏向记者演示了人民调解的网上申请流程:填写基本信息、简要描述纠纷,再选择最近的、最信赖的调委会及人员,“申请就成功了”。张敏介绍说,全省6万余个调解组织、37万名人民调解员都已录入系统,系统会自动将案件分派到调解员,再由调解员主动联系当事人。

此外,记者查阅网站发现,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可预约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并查询相关收费标准、办理流程以及各个机构、公证员、鉴定人的联系方式、执业信用记录等,方便快捷。

网上普法

让法治多一种“走入”人心的方式

“什么是法律援助?”“哪些事项可以申请法律援助?”郑慕琼几乎每天都要面对类似的提问,而她的每一次回复都是一次普法。“让群众尊法守法,更要让群众懂法用法,让他们了解法律知识,用法律化解矛盾、解决问题。”郑慕琼说,较线下平台而言,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增强了法律服务的互动性、可及性和体验性,成为了面向广大网友的普法平台。

郑慕琼告诉记者,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网友可以在线提出问题,法律援助律师会在后台及时回复,与网友形成互动。此外,在线上申请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的申请人可及时掌握案件办理流程、进度等信息,“这样一来,可提升申请人对案件的参与度,学到更多法律知识,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法治的力量。”郑慕琼说。

在张敏看来,通过网络平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更能凸显其普法功能。“在网下调解中,许多当事人对人民调解的认识比较模糊,认为就是找个人来调和,却不清楚中间的法律问题。网上申请人民调解,不仅能实时查看案件办理进度,调解使用的法律法规也会在系统中展现,让当事人在了解案情的同时也学习到相关法律知识,认识到人民调解是法律框架下运用法治思维解决矛盾纠纷的方式。”张敏说,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收集到的数据,还能为普法提供参考,“某地方或某一领域,哪类矛盾纠纷比较多,重点需要普及哪方面的法律知识,一目了然。”

此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也是政务公开平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根据罪犯暂予监外执行的法定条件和程序,经会议审议通过,依法准予以下监狱罪犯暂予监外执行:川西监狱梁×……”这是记者6月15日在该平台狱务公开模块查询到的消息。“全省监狱系统的信息,在这里一站式公开,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政策也清楚地向网友呈现。就特别关心的问题,网友还可以在线咨询或投诉。”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上政务公开能让网民便捷地查询到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了解到司法行政相关法律工作的开展情况,这也是让法治多一种“走入”人心的方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