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与我们切身利益相关!这两项社保试点已落地四川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7 08:18: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春华)7月6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长期照护险,生育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这两项由国家人社部确定在我省开展的社会保险试点,已于7月1日起分别在成都和内江正式推开。

成都试点长期照护保险,给失能人员送去最温暖的福音。内江市试点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避免用人单位选择性参保。两项试点,均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

长期照护险是继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5项社会保险之外的一种新的社会保险险种,主要是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时,侧重于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是所有人步入老年后的护理风险保障。去年下半年,人社部在全国确立了15个城市试点长期照护保障险,成都是其中之一。目前,成都市将生活照料、护理照护、风险防范、功能维护等四大类31项保障长期重度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照料相关的日常护理项目纳入其中,包括洗脸、洗头、口腔清洁、协助如厕、协助进食等。在成都的长期重度失能人员,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持续6个月以上,同时是成都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者,符合认定条件,在政策实施后可以申请长期照护险,审定通过后即可享受保障。

作为全国12个、四川唯一的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下称两险)合并实施试点城市,内江市从7月1日起,也全面两险合并试点。根据内江市出台的试点方案,两险合并实施后,将生育保险基金并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基金,统一征缴,共济使用。合并后用人单位按本单位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8.3%缴纳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单位职工个人按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保险费,较合并前,单位和个人均未提高缴费费率。省人社厅相关人士认为,内江市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在不提高两险征缴费率,不增加参保单位经济压力的情况下,将有效规范生育保险管理,避免用人单位选择性参保,从而提高生育保险的参保率,让更多满足条件的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据悉,内江作为全国12个试点城市之一,未来将在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统一医疗服务管理、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等多个方面进行制度探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