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养老金调整到位了,这些问题你清楚吗?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0 18:15:0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赵梓宇 记者 钟林)8月10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绵阳市人社局获悉,近日,绵阳市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按照预发金额调整和“老人”调待工作以及企业退休人员调待工作任务,全市共502546人享受2017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政策。

据介绍,不少市民拿到补发的养老金后,因为对政策还不够了解,对养老金调整存在一些疑问。对此,人社局特收集整理了以下三个热点问题,希望能够解答市民的疑惑。

一、关于2017年退休人员调待平均增幅5.5%的问题

我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人均增幅达5.5%。5.5%的增幅,是按我省2017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加权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确定的调待增幅,而不是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养老金平均水平为基数,都按5.5%的比例调整,更不是简单的对每个退休人员都按5.5%增加养老金。因此,养老金水平相对较低的人员,调整增幅可能大大高于5.5%;而养老金水平相对较高的人员,调整增幅则可能低于5.5%。

二、关于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后退休“中人”调整待遇基数问题

由于国家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决定在先,各省按实际情况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在后,我省关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计发待遇部分参数及补缴、转移等相关政策尚未出台,因此“中人”此次调待仍在临时待遇基础上暂行调整,同时与缴费年限挂钩的部分也暂未调整发放,待相关参数及政策出台后再行核算,一并补发。

三、关于对高龄退休人员年龄周岁的确认

一是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制止和纠正违反国家规定办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1998〕8号):“对职工出生时间的认定,实行居民身份证与职工档案相结合的办法。当本人身份证与档案记载的出生时间不一致时,以本人档案最先记载的出生时间为准。要加强对居民身份证和职工档案的管理,严禁随意更改职工出生时间和编造档案。”二是按照此次调待政策,对退休人员年龄周岁计算的截止时间为2016年12月31日。因此,此次调待享受高龄倾斜调整政策的应为按照档案记载年龄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满70周岁及以上人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