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旧小区改造先从居民自治开始——先拆“心墙”再推围墙

www.scol.com.cn  (2017-10-16 14:05:0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祖明远

10月11日下午,见窗外阳光不错,家住绵阳市成绵路立山公寓的78岁老人叶绪觉慢慢走下楼来。在小区院子里散步的功夫,不时有对面楼上的邻居打招呼。这样简单的场景,在几年前却难得见到——因为小区老旧,地下排污管道塌陷,小区院内建了一个化粪池,臭气熏得大家紧闭窗户,哪敢下楼散步;此外,小区内部还建有围墙,因为停车等问题,邻里之间纠纷不断,经常爆发冲突。

带来改变的,是涪城区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该项目一开始就明确了目标:不仅要拆掉围墙,更要拆掉小区居民之间的“心墙”。

一堵墙带来的“心结”

立山公寓是上世纪90年代初开发的商业住宅小区,因为地段优越,居民也曾以居住于此为荣。但随着时间流逝,小区的设施渐渐老化,许多问题也开始出现。

首先是基础设施陈旧。除了地下排污管网破裂外,小区还面临着外墙渗水等诸多问题。但更大的挑战其实不是在硬件上——小区居民也曾经想过办法解决设施老旧问题,但因为一堵墙将小区分为两个部分,两边居民无法达成共识,不愿共同筹措改造费用,使得小区居民的自救行动以失败告终。

原来,该小区一共有8个单元,其中里面的3个单元为一个单位的住宅楼,外面的5个单元为对外销售的商品房。出于管理方便,在小区建成不久后,就在院中修了一堵墙,形成了一个“院中院”。

长久以来,两院居民就有隔阂。外院居民每个月要收取里院居民几百元“过路费”;里院居民则不愿拆掉围墙修管网。这堵墙,不仅将小区空间隔开,也让居民产生心结。

合二为一共创和谐社区

终止臭气弥漫的,是涪城区的老旧小区改造行动。该行动为相关小区提供改造补贴,但有一个条件:接受改造的小区必须先形成自治组织,在达成共识之后,才会提供相关的改造补助。

成绵路社区居委会主任谢文俊对此深有体会:“许多老旧小区的问题,其实与居民松散有很大关系。如果没有组建业委会,将大家共识凝聚起来,那么硬件改造之后也会缺少管护维修,还是要出现新的问题。”

基于此,立山公寓两个“院中院”的关系开始“破冰”:相继成立业委会,双方围绕这堵墙开始对接。最终,两个小区居民达成一致,将两个分割的小区合为一体,整合空间,不仅可以提供更多的停车位,也能为公共活动提供场地。

现在两个“院中院”统一收取卫生、管理、停车费用,也取消了“过路费”,让原本脏乱差、邻里关系差的老小区彻底告别了以前“三无小区”的混乱状态,许多搬离的住户又回来了。“前不久两院住户一起举行了茶话会,大伙还商量着要共创和谐社区。”成绵路社区工作人员周薇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