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引二期工程梓潼段已完成工程量80%

www.scol.com.cn  (2017-12-12 17:19:0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仁康 记者 李沅衡)四川在线记者日前从梓潼县相关方面获悉,截止目前,武引二期工程梓潼段工程实际总投资达1.58亿元,已完成工程量80%。其中,大宝、仁柏、元山等支渠将于今年底前完工,公柘支渠计划于2019年3月底前完工并达到通水要求。

另外,梓潼县武管局规划建设的,主要灌溉文昌、东石、玛瑙、交泰、马鸣、建兴、豢龙、许州、演武9个乡镇60个村7.146万亩农田的马东、大兴、建新、城演等4条斗渠(渠道总长76.53公里,设计流量0.23~0.72立方米/秒,估算总投资2.92亿元),当前已完成马东、建新、大兴3条斗渠的立项及初步设计技术审查工作,以及城演斗渠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及审查工作。预计年底梓潼将完成大宝支渠一标段、仁柏支渠、元山支渠主体工程施工,同时,公柘支渠、长梁农渠可望年底开工建设。

武引二期工程梓潼段(西梓干渠)由绵阳市武管局统一实施建设。梓潼县内武引二期灌区工程主要包括西梓干渠,大宝、仁柏、元山、公柘等4条支渠及马东、建新、大兴、城演等4条斗渠,和约75条农渠等田间工程建设项目,设计灌溉面积16.9万亩。其中,由梓潼负责建设的大宝、仁柏、元山、公柘4条支渠,渠道总长51.33公里,设计流量1.1~2.6立方米/秒,概算总投资2亿余元,主要灌溉自强、宝石、定远、文兴、仁和、二洞等6个乡镇。

据了解,梓潼地势东北高、西南低,中部夹一低凹的潼江河谷,东西横剖面呈不对称的马鞍形。县境地势由海拔700米以上的东北高丘、低山区,向西南倾至600米以下的中、浅丘陵区。因此,大型工程建设难度极高。如何克服境内地势起伏大、技术规格高、情况变化多等种种难题,让旱区人民尽快用上幸福武引水?梓潼在资金、技术、人力、物资等方面给施工方最大保障,全力督促施工单位推进工程建设。

为加快二期灌区中小型渠系工程建设,梓潼成立了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的工作协调联系机制,以保工程建设有力有序推进。同时,县委县政务将其列入农业工作的一号工程和民生工程,并对工程涉及到的每个乡镇、渠系中每个标段实行专人全程追踪管理,一包到底,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头。另外,梓潼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印发了《梓潼县武引二期灌区中小型渠系工程建设管理办法》,从工程质量、进度、安全、资金管理及验收等方面,明确落实各自工作范围及职责,并实施逗硬奖惩。

安全施工方面,梓潼县武管局制定了《武引二期中小型渠系工程安全施工考核办法》,将安全工作列入巡查重点和考核重点,防患于未然。此外,梓潼武管局在每个施工标段均委派了现场业主代表,24小时不离工地,监督施工安全。另一方面,县武管局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警示教育,三天一总结,一周一培训,从安全帽的佩戴、防护设施的安装到警告标志的悬挂,每个细节都不漏过,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质量保障方面,梓潼武管局严格执行水利工程建设“五制”,施工单位的确定中,严格安规招标,坚持公开、公正。同时,建立完善工程质量监督、检测机制,不定期对工程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发现质量问题立即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全程参与重点隐蔽工程的验收检查。另外,围绕初检、复检、终检的“三检”制度,坚持“上道工序未验收,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杜绝不符合要求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面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坚决执行质量终身追查责任制:发现重大质量问题,当场一票否决;情节严重的,还将移送有关部门追究当事人责任。

“古有都江堰,今有武引渠”,武引工程是四川省以防洪灌溉为主,兼发电、航运、城乡供水、环保、水产养殖、旅游以及国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功能的大型骨干水利工程,对于增强四川农业基础,发展社会经济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武引二期工程建设的主战区的绵阳梓潼县,一直注重水利改革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部署和举措,加快了灌区渠系等附属工程建设进度。待项目完工,梓潼人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铺就的农业产业发展“高速公路”,将彻底打破梓潼东部12个乡镇农业生产严重缺水的瓶颈,东部地区农业生产“靠天吃饭”将一去不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