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立案查处1214件 绵阳“红盾春雷行动2018”迎来“开门红”

www.scol.com.cn  (2018-02-06 18:04:5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林)2月6日,绵阳市召开“红盾春雷行动2018”新闻发布会,就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红盾春雷行动2018”的整体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通报。

根据通报,绵阳市“红盾春雷行动2018”迎来“开门红”:截至目前,绵阳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125人次,清查市场185个、大小超市214个,商店1876户,重点区域56处,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214件, 案值794.45万元;抽检化肥100个批次,对检测中发现的16个批次不合格化肥立案查处。

据了解,按照四川省工商局和绵阳市政府安排,绵阳“红盾春雷行动2018”时间为2017年12月13日至2018年3月22日,为期100天。行动以“净市场、护民生、促发展”为主题,包括“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整治网络购物环境”和“助力放心舒心旅游消费”3个子行动和绵阳市确定的会销行业整治等内容。

发布会上,绵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春雷办”主任王智勇表示,绵阳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开展“红盾春雷行动2018”为契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为绵阳加快建设成为“西部经济强市”营造更加公平、更加安全、更加放心的优良营商环境。

相关链接:绵阳市“红盾春雷行动2018”主要内容和任务:

(一)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岁末年初市场消费特点,绵阳市确定了严厉打击市场混淆行为、误导和商业诋毁行为、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不正当有奖销售、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以及反垄断执法等7个专项行动重点。

(二)整治网络购物环境。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网络维权问题,绵阳市将通过落实第三方平台责任、开展定向监测、网络及线下商品质量抽检等方式,打击网络交易中的虚假宣传、虚假表示、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查处销售不合格商品,以及刷单炒信、删除差评、网络传销等网络市场新型案件,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治理旅游消费环境。春节是旅游消费旺季,绵阳以“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为抓手,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行业,以购物商店、旅行社等为重点,严厉查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欺诈,以及“傍名牌”、商标侵权、销售假冒伪劣及不合格旅游商品等违法行为。同时,对合同欺诈和利用旅游合同格式条款免除经营者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努力为游客营造购物放心、旅游舒心、服务温馨的旅游环境。

(四)会销行业整治。近年来,部分不良商家通过“会销”形式损害老年消费者权益的案例时有发生。针对这一现象,今年,绵阳以关注老年人的消费需求为重点,把整治非法“会销”作为我市的自选子行动。根据非法“会销”的特点,明确了五个行动重点:一是严格检查经营者经营资格,查处无照经营,特别是声称利用直销方式进行销售的经营者,检查其直销经营资格;二是核查经营者荣誉证书、产品标签标识、夸大功效等虚假宣传行为;三是严厉打击利用网络、会议、电视购物、直销、电话等方式进行虚假营销宣传、欺诈销售;四是查处违规发布保健产品广告和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同时,畅通老年群体消费维权渠道,切实保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