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月1日至6月30日天然水域全面禁渔

www.scol.com.cn  (2018-02-27 11:52:4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26)日,记者从绵阳市农业局获悉,今年绵阳市将继续实施天然水域春季禁渔制度,禁渔时间为3月1日至6月30日,为期4个月。

“春季禁渔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保护天然水域渔业资源和维护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手段。”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季是大多数鱼类繁殖的季节,实现春季禁渔制度,有利于我市渔业资源及其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

禁渔期间,全市天然水域(重点区域为重要鱼类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城区河道、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止捕捞作业、游钓和水禽放养,禁止扎巢取卵、挖沙采石,禁止销售、收购在禁渔期和禁渔区内捕捞的渔获物。

为保障今年禁渔工作有序开展,全市各级农业、公安、水务、河道管理、城市综合执法、工商、司法、环保等部门将联合行动,大力开展执法检查,加大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巡查和执法力度。同时,充分利用春季禁渔的有利时机,科学制定人工增殖放流计划,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争取建立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或水生生物湿地保护示范区,以发挥天然水域的生态效益。

我市还将向全社会广泛宣传春季禁渔要求、涉渔法律法规、水生动物保护知识等,发动群众参与春季禁渔、支持春季禁渔;深入渔区、渔船、水产品市场等重点区域,关心渔民生活,解决渔民困难,进一步增强渔民保护水生生物资源的自觉性和守法意识,维护渔区稳定。

据了解,对违反禁渔期规定的行为,将根据情况轻重,分别处以警告,没收渔具、渔获物,罚款等处罚。情节严重的,将移交司法部门处理。(李灵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