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牛!这些高精尖神器首次用在绵阳重点工程

www.scol.com.cn  (2018-03-30 14:16:32)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尹勇  

由绵阳市住建局和绵投集团主办的全市安全生产建筑绿色施工现场会28日在绵阳市科教创新区基础设施项目(二环路四期)举行。全市在建项目建设、施工单位负责人等500余人赴现场观摩交流,学习新工艺新设备新管理对于绵阳安全生产绿色施工提升的现场运用,交流活动获得各方好评。

市城建监察支队负责人表示,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是增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18年,绵阳迎来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期,经市住建局等单位严格评定筛选,最终确定在此项目召开全市现场观摩会,通过现场先进理念和做法展示观摩,促进全市行业交流引领,推动绵阳建筑领域安全生产绿色施工水平不断提升。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单位四川海峡建设有限公司工程师向大家介绍了现场一台重达90吨的黄色大功率掘进机,工程师在距离机器20米远的地方通过手中遥控器,实现机器钻头掘进和喷水作业,这样能降低传统隧道爆破噪音和扬尘污染。市住建局相关人士证实,该智能掘进机为我市重大市政工程首次采用,在国内同领域都属于领先。

绵阳市科教创新区基础设施项目(二环路四期)由绵投集团投资建设,绵投集团工程项管分公司管理,四川海峡建设有限公司施工,是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倡导“施工现场工厂化、建设项目公园化”。在扬尘治理上,工地严格落实清扫洒水、喷淋设施、裸土覆盖、地面硬化、吸附工艺、出入工地车辆冲洗等降尘举措。在水污染防治上,项目创造性地采用水循环利用设备,污水经收集沉淀、浓缩、压滤等程序,实现工地水资源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在材料加工中,工地使用环保自动采孔机技术,很好的避免了传统工艺的工地污水和噪声污染;该项目严格实施标准化管理,促进规范化施工。在工地隧道口,智能安全系统大屏实时显示隧道作业人员信息,准确掌控隧道进出作业人数。智能系统与进出洞登记表相结合,为隧道作业装上“双保险”。

项目积极提倡装配式建筑理念,工程项目部由多个钢结构集装箱吊装而成,可多次拆卸循环利用。走进室内,UV材料制成的内墙显得整齐大气。这里除日常办公功能外,农民工夜校、工人休息室、开水房、洗衣间、晒衣间、浴室、标准化食堂等一应俱全。工地安全体验区设有安全帽撞击、安全带使用、综合用电、消防安全等多个体验项目,隧道逃生体验通道让工人们更加了解到如何科学避险和逃生。

市建筑施工企业协会负责人参观后认为,该项目在扬尘控制、噪声控制、水污染防治等方面颇具亮点,现场使用的压滤式污水处理设施、智能遥控式掘进机、隧道智能安全显示系统等都是全市首屈一指的设施技术,无论是投入还是现场管理,都值得全市同行的借鉴和学习。

该项目是绵阳二环路环形闭合的重要先决条件,项目的建设对于绵阳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大意义。施工单位四川海峡建设公司提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强化一把手责任制。严格实施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和应急到位“五位一体”制,全力确保项目推进,目前整个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30%,其中,杨家梁隧道中导洞已贯通,933互通立交桩基已完工,目前正全力实施隧道开挖和道路基础等施工,全力以赴实现2018年底工程贯通。(罗熙 兰建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