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部门“混编”两张“表”共治市区广场难题

www.scol.com.cn  (2018-04-18 09:22: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祖明远

4月16日上午10点,绵阳市中心医院门诊大楼外的生命广场上,不少市民在休憩玩耍,一些病人在家属的陪同下散步。

在过去,这样的场景颇为难得。生命广场地处绵阳市中心城区,人流量较大,曾吸引大量游商小贩在此开展经营活动。据统计,过去常年在此活动的小商贩多达30多人。

为解决广场的治理难题,4月初,绵阳市启动该市首个“城管+医院+公安”的共建管控体系。城管、医院、公安三方不仅抽调专人成立巡逻队,还确定了“混编”的执勤巡逻表和联系表。

三个部门“混编”两张“表”,初步解决了广场的治理难题。

现象

游商小贩扎堆 造成城市管理难题

据统计,绵阳市中心医院人流量每日高达3万人次左右,这让不少游商小贩看到了商机。

这些游商小贩让医院很苦恼。绵阳市中心医院纪委书记曹建介绍,游商小贩聚集在此,一方面加剧了医院周边的交通拥堵程度,另一方面,患者在此挑选购买产品,尤其是食物,容易通过接触传染,引起相关疾病的二次传播。

要解决这一管理难题,城管部门也面临着挑战,最大的难题是人手不足。

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直属三大队的一支中队负责此地。但由于12个人要负责5平方公里的城区,因此无法常驻广场。摸透了这一情况的小贩们因此采取“游击战”的方式来应对他们。而同时,面对搅乱周边秩序的小摊贩,由于不具备相应的执法权,医院、所在街道的办事处等工作人员也只能徒费口舌。小小广场,陷入了治理难题。

成效

多部门“混编”行动 广场环境得到改善

为破解这一难题,4月初,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直属三大队与绵阳市中心医院签订该市首个“城管+医院+公安”共建协议,并成立了一支“混编”的巡逻队。巡逻队成员共计26人,其中,城管中队12人,医院安保人员10人,辖区派出所民警4名。

协议签订的第二天上午,城管执法人员、医院安保人员及辖区派出所民警等人一起来到该广场。由于正值人流高峰期,这里如往常一样聚集了大量游商小贩。城管执法人员、医院安保人员以及派出所民警一起上前,对游商小贩们逐一进行劝导,一上午,成功劝离了20余名游商小贩。

为提高混编巡逻队的工作效率,城管、医院、公安三方还制定了两张“表”。

一张是“混编”的巡逻安排表。据介绍,根据小摊贩的活动时间,从每天8:00到20:30,巡逻队会安排专人不间断地在广场巡逻。巡逻人员的主力是城管执法人员。但在其午餐和晚餐等休息时段,由医院保安“代岗”巡逻。

另一张是“混编”的联系表,涵盖相关的医院安保人员、城管执法人员和派出所民警的联系方式。巡逻过程中,若对小摊贩劝阻无效,可即时向队友呼叫支援。一般在10分钟内,城管执法队员就可集合。如遭遇暴力抗法,派出所民警也会在几分钟后赶到现场。

两张“表”,初步解决了广场的治理难题。

“这种方法弥补了医院管理力量薄弱的情况,也解决了城管队员管理过程中缺乏执法保障的问题。”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直属三大队大队长会世德说。实行该方法两周来,医院周边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接下来,城管、医院、公安三方每月还将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实行每月一次的集中整治,以实现联动管控的长效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