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模范回顾
在北川连续奋战的日子

www.scol.com.cn  (2018-05-14 15:30:4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林)杨志勇,现为中国电信北川分公司政企客户经理,“5.12”汶川地震时任北川分公司线路维护中心经理,中共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当“5.12”灾难来临时,他强忍女儿受伤、双亲失踪、姐姐、奶奶遇难的悲痛,以大局为重,心系企业,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施救,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电信员工的高尚品格和“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

冒死返回,只为心中装着企业,想着员工

2008年5月12日,是杨志勇终身难忘的一天。当时,他在贯岭乡处理完迁杆改道事宜,正在开车往公司的方向走。这时候感到车的方向盘把不稳,方向盘左前方的山坡在剧烈摇晃,水泥路面在前方往上拱。杨志勇一加油门,冲了过去。瞬间,道路在他身后倒塌。

地震了!一刹那间,通信中断了,道路中断了。此时,杨志勇还不知道地震造成了多大影响,但职业敏感性使他马上想到:必须报告公司,恢复通信。

当时道路严重垮塌,余震不断、山体滑坡、飞石滚动的情况下,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沿途看到许多人都停了下来,但杨志勇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一路争分夺秒,徒步向前走,好几次都差一点被飞石击中。从贯岭乡到江油,然后经绵阳、安县,辗转十几个小时、步行几十里,于次日下午4:00到达北川。

北川的景象让杨志勇惊呆了:整个北川县城到处是残垣断壁,往日热闹的家园已经成为一片废墟。他匆忙穿过废墟瓦砾,来到公司所在的街道,7层高的中国电信北川县分公司大楼已经全部倒塌!连电信大楼都倒塌了,家里该是什么景象……这是杨志勇的家乡,家人都在这里,父母,妻儿,姐妹,还有其他的亲人,全在这里……杨志勇已经不敢往下想了。

此时,中国电信北川分公司已经成立起临时指挥部,开展自救与抢修线路的工作。杨志勇顾不得回家看看便主动请缨,与赶来北川县支援的中国电信应急分队一起,立即展开了恢复通信的工作。在地震发生的第二天晚,中国电信在第一时间抢通了北川县与外界的通信联系。此时,疲惫不堪的杨志勇才得知家人的信息:父母和姐姐埋在废墟中下落不明,妻子的奶奶已确认身亡;唯一庆幸的是,妻子和三岁的小孩只是受伤,暂无生命危险……

来不及悲伤,杨志勇又主动向临时指挥部请缨,要求进入大楼废墟,参与搜救被埋人员。杨志勇与自愿救助者陈兴德一起,带领救援队赶到中国电信北川分公司大楼震灾处。

只要听到员工一丝声音,我都尽力救,决不走开

杨志勇在公司废墟前

搜救这些幸存者,就当作是救自己的亲人,就当作是救自己的爹,自己的娘,自己的亲姐姐——在杨志勇的意识中,只有这样一个模糊而又执着的念头。

救助的过程费尽周折。没有挖掘机、吊车,没有什么营救工具,杨志勇从摇摇晃晃的废墟中,找了一些工具出来,让大家能够加快一些进度。在余震不断的乱石废墟堆上,他们用揪挖,用手刨、用肩扛,拼命寻找生存着的北川电信员工,双手弄得血迹斑斑。

为营救一位60多岁的老人家,杨志勇和救援队员一起,从摇摇欲坠的3楼窗户上爬进去,背着老人家出来。走出大楼的瞬间,房屋就在身后轰然倒塌!在场的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冷气!

在15日夜幕降临时,杨志勇发现被一跺倒塌的墙压在身上的同事袁江,袁江用微弱的声音说道:“志勇,我想睡觉”。听到同事悲哀的声音,杨志勇心如刀绞,含泪鼓励道:“兄弟,你先喝点水,不能睡,一定要挺住、坚持住,明天就是背,我都要把你背出来”。经过一夜奋战,第二天天一亮,杨志勇和救援队一道终于奋力营救出了袁江。

在现场,杨志勇还利用自己熟悉各楼层布局和人员分布习惯的条件,带领日本救援队辗转电信公司、医院、学校等建筑,不断地寻找每一线生机。

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刨出更多一息尚存的生命;只要听到声音,我都要救出来,不然是不会走的。就这样,几次累倒在抢险一线,为了让更多的生命早一分钟获得生机,杨志勇又重新站立起来,投入战斗。抱定“救人第一”的执着信念,不放过每一个角落,不放弃每一个生命,从重重掩埋的废墟下,经过三天连续奋战,前前后后一共救出9人,把他们的生命从死神的魔爪中夺了回来,其中7个是电信员工或员工家属。

把对亲人的思念,化作工作的动力

杨志勇投身灾后重建

杨志勇的父母、姐姐已经离去,杨志勇脑海里总会闪过他们的身影和音容笑貌。父母、姐姐走了,留下了遗憾,但从得救的人们的笑容里,杨志勇仿佛能看到生命的延续,爱的延续……人活着,真的不容易,但是,杨志勇更坚强地活下去,更有生命质量地活下去,把对亲人的思念,化作工作的动力,这才是对爸爸、妈妈和姐姐在天之灵的最好告慰。

搜救工作告一段落,杨志勇承受着家破人亡的巨大悲痛,强迫自己冷静下来,随即返回工作岗位,投身到北川通信恢复重建工作中。

由于人手不够,杨志勇同志亲自带领设计、地勘、铁塔、传输人员,克服震后恶劣的自然条件、生活条件和道路条件,顶风冒雨及余震的威胁,历时半月,辗转数千里实地勘察C网基站20余个,期间老丈人去世也未能及时赶回送终,最终顺利完成站点选定。临时环网提上了议事日程后,杨志勇再次开始了千里大奔袭,经过历时逾半月的紧张工作,终于形成了有效的环网保护。

抗震救灾,杨志勇冲锋在前;灾后重建,杨志勇冲锋在前,积极请命参加唐家山的应急通信抢险战斗,奔波忙碌于安昌镇、擂鼓镇,走遍北川七、八个乡镇,了解线路基础情况和安置点通信质量情况,参加政府新址通信网络重建和当地电信网络抢修,为安置点搭建临时网络、安装小灵通基站……

礼拜天,对于震后重建的北川电信来说只是一个名词而已,而对被任命为网络部经理的杨志勇来说,也只是一个理论上概念。突发事件天天层出不穷,白天的时间还没用就已经溜走了,晚上才能静下心来做点事,杨志勇以前从未有如此大的压力,“责任”二字太重了,很多东西还得从头学起熬夜是经常。辛苦算不了什么,因为杨志勇记得公司领导的一句话“不做北川电信的罪人、不做电信的罪人”。

2008年6月,杨志勇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称号。而现在,杨志勇同志已成长为北川分公司的政企客户经理,在新的岗位上奋力拼搏,服务客户,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完成灾后重建、网络重建后,他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利用重建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投入政企市场营销工作,市场重建又在杨志勇的脚下延生……

2010年4月24日,杨志勇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