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家中坐 电视机上查村务

www.scol.com.cn (2018-11-22 17:07:5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祖明远

11月12日一早,江油市大康镇政府。刚刚走到办公室门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长煜就看到一位熟悉的身影,“老曹,你的低保申请民政局已批准了,按规定还要再公示7天。”罗长煜说。

“我在电视上看到了,我这次是来办理别的事情的。”大康镇旧县村村民曹守平说。

算上兼职的纪检干部,大康镇纪委只有5个人,而过去每逢低保户评选、脱贫攻坚资金使用的节点,总能接到不少群众举报线索。其中,约40%是因村务公开不到位而导致的误会。“许多群众没看到公开内容,会猜疑是不是村干部暗箱操作,这不仅增加许多解释工作,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对真实线索的追查。”罗长煜说。

给乡镇纪委“减负”的,是绵阳市推出的村务服务监督平台——村民打开电视就可以了解村务公开信息,还可随手提交举报线索。数据显示,仅在江油市推行一年,江油市纪委收到的涉农、涉及村组干部的举报线索数量呈下降趋势,村组“微腐败”受到遏制,而乡镇纪委也能将更多精力放在教育预防、监督检查等方面。

村民家中坐 查村务“看电视”

江油全市60%人口为农业人口,涉及村组干部的“微腐败”占据了大半信访量——在受理的检举控告信访件中,一大半为涉农件;在查办的案件中,40%为涉农件,其中大部分与村“三资”管理不透明、村级决策不民主有密切关系。

“以前村上支出都贴在村委会公告栏上,也没几个人去看,日晒雨淋,几天字就模糊了。”太平镇普照村三组村民陈仕明说。

因村务公开不到位,普照村村民多次上访。2016年,江油市在普照村开展村务公开试点,采取的方法是借助电视公开信息。

在陈仕明家里,他打开电视机,在开机界面就可进入村务服务监督平台,能查询到普照村低保户申请公示、村级财务支出等情况,细致到每一户人、每一笔支出。

村务公开带来的变化,体现在信访量上——试行初期,涉农、涉及村组干部的信访量出现小幅增长,而推行半年后,信访量明显下降,进入2017年后,普照村连续两年实现了“零信访”,而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另外一个试点村。“这说明贴近村民的信息公开渠道,能够满足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愿望,也能够对村组干部‘微腐败’形成有效遏制。”江油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姚华宗说。

互联网+监督 乡镇纪委“减负”

目前,这套村务公开系统已覆盖江油市40个乡、镇(街道)的365个行政村。

在办公室里,罗长煜研究起最新的后台数据。通过统计群众收看频次,他了解到相比于村务公开,群众对办事流程更感兴趣——点击次数约为前者的两倍。“因为一般是每月、每季度定期公开,大家看过觉得没问题就不再看了,而办事流程,涉及许多事项,需要提交不同的材料,这套系统也能让群众少跑路,提高办事效率。”罗长煜说。

据估算,完成一个村的信息录入,大概需要10分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般每季度集中录入一次,完成全乡镇的信息录入一般不超过2小时。而这些时间投入,换来的是乡镇纪委的“减负”。而乡镇纪委只有一位专职工作人员,其他2-4人均为兼职,巨大的工作量有时会使得一些调查核实不尽如人意。村务公开系统的运行,“让我们有精力做一些创新工作。”罗长煜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