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林业产业发展强劲,呈现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林业总产值预计超过160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6 10:28:2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入冬以来,北川羌族自治县禹里镇三坪村1组的贫困户黄平发往栽有核桃的地里走动更勤了。“今年把适合栽种的核桃地都下了苗,平时管护这些也要上心,这可是我们一家子今后的‘摇钱树’哦!”他笑道。

根据三坪村的产业发展规划,核桃产业是未来贫困户增收的一大突破点。像黄平发一样,绵阳市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享受着林业经济释放的红利。如何在有效推进退耕还林以及林权改革等涉林工作时让广大农民群众,特别是山区农民摘掉“穷帽子”?通过低效林改造、林地流转等方式,大量吸纳民间资本,培育林业产业大户,发展林业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这是绵阳市多年来总结出的经验。

今年以来,绵阳市林业产业发展强劲,呈现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已建设现代林业产业基地10.5万亩,完成林下经济种植基地5万亩;培育、规范涉林专合组织344个,带动农户7.8万户;争取到位中央、省财政林业产业专项发展资金2100万元,现代林业产业建设资金600万元。据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绵阳市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将达161亿元,较去年增长6.2%,农民人均林业收入有望突破1700元。

全力推进特色林业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绵阳市坚持生态优先、综合利用、适度开发的原则,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合理发展林下养殖业。通过发展重点龙头企业、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等途径,增强林业产业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预计到今年年底,绵阳市累计建设基地597.6万亩,培育重点龙头林业企业36个、专合组织344家(国家级6家、省级17家),带动农户7.8万户。

循环林业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通过合理规划、整体布局,发展多方面、多层次、立体化、科学化、可循环的新型林业,构建“一模式三产业三效益”的生态循环林业模型。逐步探索形成以林地资源为基础,林下生态种养殖业为链条,森林康养、生态旅游业为亮点的生态循环林业发展新模式。在森林康养业方面,先后启动了绵阳市森林康养、绵阳市花卉林木、绵阳市木本及林下中药材等产业联盟(社团组织)的筹建,形成了抱团发展的格局,互相促进,全面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新局面。

同时,绵阳市始终坚持“兴林富民”的目标,帮助农民建起绿色“粮仓”,在脱贫攻坚战方面让林业经济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聘请1045名贫困人员担任护林员,聘请161名贫困人员参与管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国有林场;整合资金297.8万元,用于北川都坝乡等4个乡镇588户贫困农户发展林下种养殖及经果林等产业;多次组织专人帮助盐亭县黑坪镇星致村等地制定林业产业发展规划,积极谋划发展果用产业。

今后,绵阳市还将继续以森林康养产业体系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推进林业产业六大基地建设,推动林业经济在扶贫攻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裴玉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