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保持定力破题发展
——绵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5 09:30:1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2016年,开局之年——绵阳市上下齐心协力,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工作取向,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绵阳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成效显著,“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取得新胜利。

2017年,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

关键时期应有关键之举。1月4日,绵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绵州大地吹响了新一轮抢抓机遇,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的前进号角。在综合分析形势、把握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与会人员达成这样的共识:“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把绵阳的发展置于全国、全省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信心足——

五个发展,夺取国家科技城、幸福美丽绵阳建设新胜利

“今天再坐在这里,信心更足了。”会前,面对2016年的成绩,与会代表们胸有成竹。

这一年,绵阳市坚持稳定增势、提质增效,实现了总量扩张、质量提升的优化发展。绵阳市主要经济指标均可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这一年,绵阳市坚持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实现了军地互促、协同共进的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全创改革试验“头等大事”,加快构建军民融合“五大体系”,国防军工优势加速转变为经济发展强势,稳居全国前列。

破题准——

综合研判,在新起点上续写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新篇章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现实情况下,绵阳经济工作应该怎么干、干什么?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科学研判形势是前提。”谋变而思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破题的关键在于对局势的判断。

去年以来,随着全创改革试验引领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逐步破题,“两新”产业领跑全省的优势更加凸显,京东方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九绵高速等重点基础设施开工建设,以及幸福美丽绵阳建设带给绵阳市人民的自豪感、幸福感,都在不断增强绵阳的“内功”、提升绵阳的“气场”。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市委确定今年绵阳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省委治蜀兴川宏伟方略,始终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工作取向,着力抓好全创试验,扎实推进“两个一号工程”,深入实施“项目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方向明——

保持定力,开启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希望之城新局面

绵阳市“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总体思路是:加快打造一座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希望之城,努力在全省率先次级突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年的良好开局,为2017年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何让绵阳在“十三五”发展中稳住势头,持续抢占先机?

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方能破题发展。市委明确,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抓住抓好事关全局的八件大事:奋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新突破,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奋力推进“两个一号工程”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做强产业支撑;奋力推进项目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更好地发挥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奋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突破,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奋力推进对外开放合作取得新突破,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奋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着力夯实绵阳市发展的底部基础;奋力推进城乡品质提升取得新突破,加快建设美丽绵阳;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取得新突破,加快建设幸福绵阳。

“始终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身工作领域,编制了“施工图”,有信心更有决心在新一年发展的接力跑中加快步伐,将“十三五”美好愿景绘成“实景图”,更好地顺应绵阳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市发改委主任兰劲认为,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开展中心工作,精心包装项目,大力引进项目,搞好项目储备,更好地发挥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邓辉表示,将坚持目标引领,加强招商引资,推动实现重大突破;坚持以项目为中心,强势发展产业;坚持专业招商,为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做出贡献。

在城乡品质提升方面,市住建局局长申泽表示,要推进以中心城区为重点的全域美丽建设,持续推进城市门户通道改造提升,不断拓展市民亲水空间和休闲空间。推动美丽绵阳建设由主城区向县、乡次第展开,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推动城市变景区、乡村更美丽。

号角已吹响,方向已明确。与会代表们信心满怀的话语、抢抓机遇的意识、求真务实的作风,让我们坚信,2017年,绵阳经济必将交上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赵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