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政务服务便捷贴心 资源交易规范透明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9 10:58:2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以百姓心为心,绵阳推出的“四心”服务,获得了群众的点赞。

绵阳江油市试点相对集中许可权,挂牌成立行政审批局,为行政审批改革提供了一条可复制的绵阳经验。

让标准成为习惯,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以95分高分通过省上验收。

远眺绵阳。

——绵阳奋力推进政务服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文昭 宋任意图片由绵阳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提供

2000多年前,汉高祖刘邦初设涪县,“富乐之乡”赋予这片土地历史的荣耀;2000多年后,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国家科技城,“西部硅谷”成为今日绵阳的骄傲。

绵阳作为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希望之城,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年,服务经济稳增长,打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和水平,给出了一个又一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可复制可推广的绵阳经验:

试点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公共服务模式;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体系,高分通过验收,成为省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建设单位。

面对已经到来的2017年,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绵阳振奋精神再出发。

A

绵阳经验

相对集中许可权试点 一枚印章管审批

2016年7月12日上午,绵阳江油市行政审批局内,四川爱科雅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顺利地从这里领取了营业执照,这是使用江油市行政审批局印章核发的第一份许可证件,标志着江油市正式步入了“一颗印章审批、一个体系服务”的行政审批新阶段。

时间回溯到3个月前的4月26日,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江油启动了审批体制改革,开展了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步入江油市行政审批局内,整个办事大厅功能布局已经随着改革的进展而调整,新组建的行政审批局将发改、国土等24个政府职能部门(不含公安和国税、地税)所承担的245项行政许可事项及和行政审批密切相关的其他事项(160项行政许可事项,85项其他事项)相应的人事编制划入局内统一调配,由该局重新划分为: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城管交通、涉农事务、文教卫生、社会事务六大项,开展“一章制”行政审批。“举例来说,过去一个建设项目审批一般经过6个月,而行政审批局成立后,实行‘一章制’审批,除开环评法定程序,行政审批只需1个月时间了。”有关负责人说,统一由行政审批局行使行政审批职能,大大减少了审批环节,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

绵阳江油市的积极探索,在随后几个月中开花结果,不仅得到了中央、省、市的高度肯定,更成为一项“绵阳经验”面向全省推广。

2016年10月16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绵阳江油市作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地区,要认真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经验,深化巩固试点工作成效,力争成为全国改革的标杆。同时要求绵阳市等地区要先行先试,率先将改革试点扩大到所辖所有县(市、区),充分发挥对全省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6年12月,绵阳市提出了要在所辖的9个县市区中按照“撤一建一”的原则,组建行政审批局的改革路径,从体制上创新,启动了新一轮的政务服务改革。

B

全国试点

一号一窗一网 互联网+政务服务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在这一年,“互联网+政务服务”两个热词结合在一起,创新性地形成了互联网时代的公共服务模式,为构建服务型政府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

作为全国80个“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惠民试点城市,绵阳积极探索“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于日前制定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方案》。

“这一方案的基本思路就是,要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绵阳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新时期,新的发展理念为绵阳政务服务发展提供了新动能,绵阳政务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协同协调、坚持拓展开放、坚持信息共享的“四个坚持”为基本原则,融合升级电子政务大厅,实现与政府门户网站前端整合,加快实体智能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有机融合,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同时,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推进电子证照库建设和应用,推动政务服务大数据库建设,实现政务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公共服务事项80%可在网上办理。力争在2020年底前,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融入四川省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全国联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此外,还将以四川省行权平台为基础,形成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实体智能政务大厅一体化发展,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服务模式渠道多样,群众办事体验显著上升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绵阳特色解决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了解,目前这项工作已在稳步推进中,该市食药监局窗口已经建立了“互联网+”远程审批系统,审批事项实现了网络化办理。在2016年6月,该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办证大厅在全省率先使用出入境卡式电子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一体机,办结时间由以前的7个工作日压缩到3分钟。同时,江油市行政审批局开发“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已于2016年12月12日正式上线试运行,为绵阳全市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提供了蓝本。

C

“四心”服务

以百姓心为心 建群众满意中心

2016年5月的一天,在绵阳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前,一位年轻人心急如焚,希望工作人员能特事特办,为其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变更业务。原来,这名年轻人是高新区防灾减灾园绵阳华力精工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因公司“三证合一”,需要变更“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提交资料时,发现所备案资料未按商务局要求加盖鲜章。“我们公司公章被带到广州签订合同了,但是出口业务急需变更备案登记才可以开展,麻烦你们帮忙想想办法。”他急切地说道。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窗口工作人员感同身受,立刻启动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程序,要求企业写好一周内补盖鲜章的承诺书后,先予办理。4天后,企业如约交来加盖鲜章的资料,圆满解决问题。“太谢谢你们了,你们是真正地在为人民办实事,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这名年轻人由衷地向工作人员致以谢意。

无独有偶,2016年9月中旬,该中心人社局窗口前,一位大婶踌躇不前。原来她是为了基本养老金待遇增长问题而忧心。窗口工作人员在了解她的诉求后,结合国家相关政策耐心讲解,为老人家一一释惑,并针对大婶的各类咨询问题不厌其烦地回应。最后老人家满意而去,临行前竖起了大拇指,表达内心的感谢。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在群众竖起拇指点赞的背后,是绵阳政务人时时、处处、事事为人民着想,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利益的发展理念。“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早在2000多年前,《道德经》中就提出了“以百姓心为心”的执政理念,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绵阳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全市政务系统开展“以心换心,建人民满意服务中心”“四心”党建品牌建设,用为民服务的“真心”换群众“放心”,用精益求精的“细心”换群众“舒心”,用热情周到的“贴心”换群众“暖心”,用创先争优的“决心”换群众“省心”。这一做法在全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创编的音舞诗画节目《心的承诺》在全省文化交流活动中获一等奖。

除此之外,绵阳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找准行政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为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两年前,率先在全省制定了《绵阳市行政审批考评和跟踪评估制度》,并先后委托国家统计局绵阳调查队、西南科技大学进行第三方测评。结果反馈表明,绵阳行政审批工作推进公众满意度较2015年有一定的提升,正风肃纪收效良好,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程度显著提升,服务对象对绵阳市行政审批总体评价较高,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总体满意度90.07分。

D

交易电子化

省市联动 数据共享10万+居全省第一

如果说,通过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是绵阳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稳增长的“先手棋”,那么,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实现资源共享,节约公共开支,加快项目落地,就是绵阳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连环炮”。

长久以来,在招投标领域,投标人围标串标、领导干部非法插手招投标、专家身陷非法利益格局……人为操作空间大,成为腐败产生的温床。如何有效防控廉政风险、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绵阳给出了“制度+科技”的全新答案。2010年5月,绵阳市成功开出全省电子评标“第一标”,标志着全省招投标电子化建设的序幕从此拉开。创新性地在市政工程、房屋建筑、交通、水利等领域全面实行网上售标、网上投标、电子评标、异地远程评标、电子监督。

深入推进交易电子化,已经成为绵阳公共资源交易的一张名片。2016年先后整理完成了工程建设电子化系统办事指南、操作流程和运行规范,出台了首批市级工程建设电子化地方标准(《工程建设网上招标规范》《工程建设网上投标规范》《工程建设计算机辅助评标规范》),目前正在完善评标办法,实现“互联网+工程招投标”系统升级。“互联网+政府采购”系统已完成政府采购程序,建成后将实现集中代理机构和社会代理机构政府采购全过程电子化,实现公共服务平台、交交易平台、监督平台和办公系统的高度融合。值得一提的是,建立起了省市联动机制,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全面的数据对接,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与省中心实时互通,根据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11日,绵阳已与省中心进行数据对接109443条,居全省第一。

E

让标准成为习惯

高分通过验收 成为全省标准化建设单位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社会关注度高、涉及范围广、政策法规性强、专业技术要求高,如何最大程度规范交易管理、监督、服务行为,有效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绵阳公共资源交易人一直在思索。“让习惯符合标准,让标准成为习惯。”正是绵阳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找到的一个突破口。2014年10月,该中心成功申报成为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类试点,系全省市州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类唯一试点单位,这也标志着该中心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从制度化管理向标准化管理迈入。“必须要建设一套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不因人事更替而变化的长效服务机制。”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先后赴广东、安徽、浙江等地考察标准化建设经验和做法,聘请专家开展标准化建设业务培训,本着“有标采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的原则,着手编写适合中心的服务标准体系,制定了《绵阳市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列出了标准制定目录,做到标准全覆盖。通过评议、论证,修订标准,提升服务标准的可行性、实效性,使标准逐步完善、逐步到位。

截至目前,中心已形成包括服务通用基础标准、服务保障标准、服务提供标准三大类200多项制度规范的标准化建设体系总体框架。整理了30多项工程建设招投标等办事流程及办事指南“八公开”。标准的实施范围由最初的窗口工作人员已扩大到全体工作人员,使标准化逐步成为工作常态。

2016年12月14日,绵阳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95分的高分,顺利通过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评估,成为该市政府部门首家标准化试点单位,也是全省21个市州公共资源交易系统首家通过省级服务标准化验收的单位,现积极申报国家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厚德尚法,知止善为”。如今的绵阳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用智慧与汗水,正加快构建更加“公正、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全力服务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