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三台平武通航机场纳入全省规划
将为绵阳通航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0:56:45)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尹勇  

2月6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四川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30)》,明确将根据全省五大经济区发展定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分别构建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和川西北五大通用机场群,覆盖四川所有经济区。昨(8)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布的四川部分通用机场建设(规划)进展显示,规划期间将在绵阳市北川、三台、平武拟建或争取建设通航机场。

绵阳市三县纳入四川部分通用机场建设(规划)

据了解,目前四川部分通用机场建设(规划)中,已经在建的有成都(金堂)通航机场;自贡凤鸣通航机场;遂宁安居机场。

拟建或争取建设的有北川、三台、平武通航机场;苍溪、旺苍、青川通航机场;内江通航机场;南部、蓬安、营山、西充、顺庆通航机场;广安通航机场;通江、南江通航机场。此外,攀枝花、泸州等城市也在积极加入通用航空建设。

据统计,截至目前,成都(金堂)通用航空产业园已落户金堂县,绵阳(北川)通航产业园引来越来越多的项目入驻,广安通用航空产业园建设合作框架已经敲定,德阳广汉通用航空产业园规划布局已经出炉……越来越多的产业园和通用机场规划、落地,将为四川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坐着低空飞行的飞机鸟瞰家乡全貌的愿景,在不久的将来可变为现实。

通用航空产业是绵阳市委市政府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早在2012年底,为抢抓国家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的机遇,绵阳就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通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2014年2月,依托四川北川经济开发区(省级开发区),组建了绵阳(北川)通航产业园。园区规划占地15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5平方公里,设计建设1条长1000米、宽30米的跑道,1条平行滑行道,4条垂直联络道,600米×50米的停机坪,8800平方米机库,以及通信、导航、供油、航管综合楼等配套设施。

预计今年完成北川通航产业园审批手续

记者从今年1月举行的北川两会上获悉,2017年北川县委县政府将紧紧围绕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等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北川通航产业园审批手续,加快通用机场、园区网路、保障要素等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泛美航空科技城、纵横自动化无人机等项目建设,加快通航产业培育聚集。

据悉,目前,园区规划初稿编制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建成430米长的临时起降点,主干道龙翔大道投入使用,飞机整机生产区场平正进行勘查设计。园区先后对接国内外通航项目20个,已成功签约四川省航空运动学校迁建、白云通航有限公司紧急救援中心项目、九洲-北川通航、绵阳特飞科技、楠迎通航等6个项目。其中,一个项目已完工,一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北川通用机场已取得民航西南管理局场址论证报告、四川省住建厅出具的北川通用机场项目选址意见书,正在抓紧机场立项核准前期工作。特别是园区精心筹备参加了西博会、科博会通航展,成功举办了2014中国(绵阳)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研讨会、项目集中签约暨动态飞行展示等活动,为绵阳通航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邓军 王望 周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