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在绵布局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09:59: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近日,四川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明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数字创意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方向、重点工程和空间布局。其中,绵阳将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的核心发展区进行布局。

绵阳被纳入重点产业核心发展区布局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着力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引进一批重大产业和优质创新型项目,发展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高端引领型产品,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链,打造一批全国领先特色园区,形成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产业布局。

记者梳理发现,《规划》提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重点产业。其中,绵阳将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的核心发展区进行空间布局。

成德绵联合建设航空产业集聚区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5G网络、四川物联网中心、新型工业手机软件(App)的研发和应用等都在《规划》中被重点提出。空间布局方面,《规划》提出以成都、绵阳为主体作为核心发展区。其中,绵阳将依托科技城,重点发展新型显示与数字视听、电子材料和元器件、军工电子等产业链,建设全国重要的数字视听产品的研发制造基地、国家重要的军工电子制造基地和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高端装备方面,空轨、虚拟轨道、磁悬浮、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这些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将是未来几年四川重点发展的产业项目。在促进高端装备产业规模化发展方面,四川定了四大发展方向,并明确要以成都、德阳、绵阳为主体形成核心发展区。其中,绵阳将依托科技城,重点发展航空装备制造、卫星应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三地联合建设成德绵航空产业集聚区。

节能环保方面,《规划》要求要着眼生态文明建设,以提升产业装备水平、推广节能环保产品、创新产业经营模式为重点,突破能源高效与梯级利用、污染物防治与安全处置、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和节能环保综合服务等节能环保产业体系。同时明确要以成都、自贡、德阳、绵阳为主体形成核心发展区,绵阳将重点发展节能家电和废铜等有色金属综合利用产业。

此外,在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空间布局上,绵阳也被列为重点拓展区。(赵利宾)

■相关链接

去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早在2015年7月,绵阳就把引进培育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一号工程”,大力推进“两新”产业发展,同时成立了绵阳市工业暨“两新”产业领导小组。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绵阳战略性新兴产业

迅速成长,成为绵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市经信委数据,2016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比重达到36%,全面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