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刘超在三台调研特色小镇建设时强调
探索走出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建设“绵阳路径”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0 09:34:2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为加快培育一批特色小镇,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振兴,昨(9)日,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深入三台县花园镇、郪江镇等地调研特色小镇建设情况。

“涪城麦冬”在全国麦冬产业中产量最大、品质最好、出口最多,花园是“涪城麦冬”主产基地,正加快建设麦冬特色小镇。刘超来到这里,详细了解麦冬小镇规划建设情况。他说,产业是小镇发展的生命力,特色是产业发展的竞争力。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麦冬小镇建设为载体,积极推动麦冬产业合理布局、规模种植、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把“涪城麦冬”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郪江古镇有多少年历史?”“在传统文化保护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刘超来到郪江、安居实地调研后指出,要挖掘文化内涵、彰显乡愁特色,努力让传统文化得到充分挖掘、整理、记录,历史文化遗存得到良好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大力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特色的美丽小镇。

在鲁班水库,刘超重点调研郪海景区建设及规划情况。他说,要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互促共融、新型城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美环境,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三元镇是著名歌曲《阿里山的姑娘》的词作者邓禹平先生的故乡,三元油菜花节已成为绵阳最具人气的乡村旅游品牌、生态品牌之一。刘超对当地探索“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说,要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和绿色生态优势,实现文旅、农旅融合,努力把三元建成“高山长青、涧水长蓝”的精致旅游小镇。

刘超在调研中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创新机制,努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立足产业“特而强”,认真落实工业、服务业和现代农业重点产业及空间布局方案,立足资源禀赋,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特色产业,打造具有持续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要注重功能“聚而合”,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短板,深挖、延伸、融合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和社区功能,真正产生叠加效应、推进融合发展。要坚持形态“精而美”,科学制定特色小镇整体规划和形象设计,合理界定人口承载力、资源承载力、环境承载力与产业支撑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强化机制“新而活”,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规划建设管理,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健全完善土地利用、投融资等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特色小镇内生发展动力。

副市长韩圣健,市政府秘书长谭岗参加调研。(马新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