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因地制宜 谋划好特色小镇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4 17:23:1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绵阳市13个小镇列入《四川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镇发展规划》,以旅游休闲型、现代农业型、商贸物流型、加工制造型、文化创意型和科技教育型等为定位,现行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针对这13个特色小镇还存在实质性进展不够、与产业融合程度不深等问题,市政协委员沈勇明、黎峰建议设立专门机构统筹安排建设,在每个县市区确定一批市级试点特色小镇,切实推动相关产业链蓬勃发展。

□本报记者袁媛

去年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提出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到2020年要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对此,市政协委员沈勇明、黎峰在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了提案《关于绵阳市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建议绵阳市要抓住机遇、因地制宜,进一步谋划好全市的特色小镇建设。

沈勇明、黎峰在提案中指出,在多项政策引导和支持下,绵阳市共有13个小镇列入《四川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镇发展规划》,这些特色小镇以旅游休闲型、现代农业型、商贸物流型、加工制造型、文化创意型和科技教育型等为定位,发展方向明确、产业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现行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实质性进展不够、与产业融合程度不深等问题。

针对绵阳市特色小镇建设,沈勇明、黎峰建议要立足长远,科学规划,在建筑风格和功能定位上,注重生态禀赋和人文底蕴挖掘,促进小镇产业、旅游、文化、社区和生态等功能的深度融合;在产业发展和“特色”打造上,要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培育支柱产业,形成自身的特色产业。同时,要因地制宜,集约打造,充分利用资源,遵循集约化原则,坚持轻建设、重修复理念,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沈勇明、黎峰还建议市政府设立专门机构,成立相关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特色小镇建设事宜,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和标准,统筹协调人员配置、资金投入、土地征用、安全保障等;深化投融资改革,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创新业态招商机制,确保顺利“筑巢引凤”。同时,建议市政府立足于已经确定的13个全省试点特色小镇,在全市范围内,依据各地区域特点,在每个县市区确定一批市级试点特色小镇,做到合理布局,可以形成互补之势,相互牵引,切实推动全市城镇建设、旅游业、服务业和相关产业链的蓬勃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