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每天1500吨 绵阳城镇生活垃圾如何实现无害化处理?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1 11:01:0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当前世界性公害之一,是城市环境建设的一大难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成为今年全国“两会”和绵阳市“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在绵阳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针对“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的顽疾建言献策,强烈呼吁加快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让绵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缘起

城镇垃圾剧增,卫生填埋难以为继

“现在的垃圾多得很,每天早晚运两次都搞不赢。”据三汇绿岛垃圾清运工李师傅反映,他每天6时就要起床清运垃圾,工作量越来越大了。

据市环卫处统计,近年来,绵阳垃圾产量急剧增加,目前绵阳城区垃圾产量1000吨/天,城镇垃圾产量1500吨/天。“1998年楼房村第一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建成投用时,城区垃圾日产量不到300吨,到2016年已超过900吨,涨幅达到300%。”市环卫处主任袁文说。

城镇每天1500吨垃圾如何处理?据了解,绵阳市现有运行中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14座,生活垃圾全部为卫生填埋。不过,这种传统的处置手段既占用土地资源,又对环境有一定的污染。

建言

加快无害化处理,彻底破解顽疾

如何加快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参加今年绵阳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顾建提出,在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中,要从法律层面规范治理生活垃圾处置办法,实现无害化处理,彻底破解“垃圾围城”“垃圾围村”顽疾。

长期从事景观园林工作的市政协委员张安珂也认为,作为多年的“国家级园林城市”,绵阳市理应加快对生活垃圾的集中无害化处理,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作好准备。

据张安珂调查,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一次性建设投资存在缺口,设施后期运营经费严重不足,不能保证正常运行。同时,部分垃圾处理设备工艺技术存在缺陷,还要不断完善改进。

回应

已有专项规划,需要各方合力实施

针对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环卫部门回应说,《绵阳市市域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编制完成,并经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规划》提出,绵阳市将按“市域统筹、城乡一体、集中处置”的原则,建立起“户集、村收、镇运、县(市)处理”的收运处置体系,分步实现城市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近期(2016-2020年),城市及县城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市域乡镇和农村地区达到95%;远期(2021-2030年),市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全市环卫工作达到全国同类城市领先水平。

“目前,我们将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的方式,加快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处理设施。”袁文说,在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处理能力1000吨/天)将在2017年6月投用,届时绵阳城区、江油、安州范围内的生活垃圾将实行焚烧处理,预计焚烧率达到30%左右。这也意味着,全市生活垃圾处理将由目前的卫生填埋方式,逐步向焚烧为主、填埋处理为辅的方式转变。

但袁文同时表示,仅靠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还不能满足生活垃圾收运、转运和处理成本,经费不足容易造成垃圾收运体系从源头上断裂。目前,绵阳市正在积极探索投资渠道,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齐心协力推动《规划》落地实施。(马新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