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建成创新驱动先行市军民融合示范市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10:26:1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日召开的绵阳市科技创新大会,高举“向科技进军”的旗帜,鲜明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速提升科技城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建成创新驱动先行市、军民融合示范市。

科技是国之利器,创新是动力之源。进入经济新常态,原有依靠传统要素投入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资源、能源、环境都无法承载过去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必须更加重视运用科学技术这个最高意义上的变革力量和有力杠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开辟发展新境界。近年,市委、市政府抢抓全创试验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市科技创新亮点纷呈、卓有成效。

实践证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绵阳作为国家科技城,最大的优势是科技,最大的潜力在创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绵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绵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关键靠科技、出路在创新。只有把绵阳发展植根于科技沃土、聚焦于创新创造,才能加快闯出一条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路子,使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的宏伟蓝图加速变成美好现实。

抓科技、促创新,必须更加突出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深度开发、加速放大绵阳的科技优势、创新潜力,牢牢抓住全创试验这个引领,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牢牢抓住创新驱动这个关键,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牢牢抓住重大平台这个载体,促进创新要素有效聚集;牢牢抓住人才队伍这个基础,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这四个“牢牢抓住”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深刻认识,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科技工作者是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科研作风,向科技进军、向创新发力,力争形成一流成果、创造一流业绩。广大企业家在企业创新主体中发挥着重要的主导作用,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全面提升企业的源头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和市场开发能力。

推进科技创新是一项全局性的战略任务,需要充分调动一切创新资源,激发一切创造活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到真重视、真投入、真服务、真考核,切实肩负起领导和组织责任。要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引导作用,用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风险投资资金,综合运用创业投资、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流向科技创新领域。要加快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构建公平、开放、透明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营造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的社会氛围。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绵阳正站在推进创新发展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以敢为人先的智慧勇气,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开创绵阳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加快建成创新驱动先行市、军民融合示范市,为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