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硬指标强约束 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3 09:15:0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日前,绵阳市政府出台《绵阳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绵阳市“十三五”期间的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其中一些数据指标对绵阳市环境质量提升进行了细化。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是绵阳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时期,是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的关键时期。绵阳市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

盐亭、北川、梓潼、平武制定城市大气环境质量保持和改善计划,主城区、安州、江油、三台制定城市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明确达标时间表和重点任务。到2020年,主城区、安州、江油、三台PM2.5年均浓度大幅下降,盐亭、北川、梓潼、平武空气质量保持优良。

对燃煤电厂、钢铁、水泥、冶炼、化工等重点行业实施脱硫除尘配套设施建设或提标升级改造。全面推进绿色施工,严格落实城市建设工地全封闭围挡、地面硬化、洒水冲洗等降尘措施,推进渣土运输车辆密闭运输。推广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缓解交通拥堵,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提高公交出行率到30%。

沿岸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屠宰场、农家乐等排污单位遵循“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废水自行处理后达标排放,处理不达标或拒不处理的予以关闭。积极推动流域水环境生态功能修复,提高流域自净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美化周边环境。深入实施涪城区木龙河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江油、三台、梓潼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制定整治计划倒排时间表,从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湿地净化、河滨打造等方面科学施策,杜绝“调水冲污、引水释污”,确保标本兼治。2017年实现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违法排污口,2020年木龙河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县级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

“十三五”期间绵阳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以“焚烧发电为主、卫生填埋为辅”,结合分散处理和集中处理,实现全市9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目标。要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坚决控制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增长。强化垃圾渗滤液、焚烧飞灰安全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90%以上。(李锦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