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合力挪“穷窝”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绵阳市易地扶贫搬迁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解读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0 11:05:5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帮助贫困老乡走出大山深处,搬迁到交通便利、地势平坦的新居尽快脱贫致富,是当前脱贫攻坚“五个一”中的重中之重。日前我市印发的《绵阳市易地扶贫搬迁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今年我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方案》提出了怎样的发展举措和思路?今年如何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驶入“快车道”,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谁要搬?

遵循搬迁原则精准识别+群众自愿

“易地扶贫搬迁的对象,主要是居住在深山、石山、高寒、地方病多发等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以及生态环境脆弱、限制或禁止开发地区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是经过多轮扶持都没有啃下来的“硬骨头”。

根据《方案》,将以精准搬迁、精准脱贫贯穿始终,优先安排位于地震活跃带及受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威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推动各类资源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滴灌”。

《方案》明确提出,对于搬迁对象,我市将以各县上报并录入国家扶贫开发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的搬迁规模为基准,按照精准识别和群众自愿的原则最终确认。

搬去哪?

分散安置为主配套建好各项基础设施

根据《方案》,今年,我市计划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63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明确了谁要搬、搬多少,接下来就是怎么搬、搬去哪?

《方案》指出,根据国家、省上对迁出方式的有关要求,结合搬迁对象居住分散、类型复杂,不存在需要整体迁出的实际情况,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全部采取部分迁出方式。

“我市将统筹考虑水土资源条件、新型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及搬迁对象意愿,采取以分散安置为主、集中安置为辅的安置方式。”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分散安置中,将结合实际,引导搬迁对象自主选择进城务工购房、投亲靠友居住等方式。集中安置地则按照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标准进行规划建设。

《方案》还明确了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土地整治等内容,包括建设安置住房5.6575万平方米;建设道路79.85公里,铺设饮水管网17公里,架设电网17公里;建设卫生院(所)5家,以及其他村级服务设施9个。

咋脱贫?

科学规划引领多措并举保障稳定脱贫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方案》提出了三大配套政策,确保搬迁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方案》指出,全面统筹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所涉及建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用地,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用地需求,参照保障房用地办法,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把培育特色产业、促进产业脱贫放在突出位置,做到长短结合、以短养长、以长稳收,确保搬迁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切实做好搬迁群众的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工作,搬迁群众与安置地居民享有同等的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等社会保障政策。

此外,为顺利完成今年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工作,《方案》还明确了资金筹措来源。2017年,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计划投资12975.45万元。其中,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1810.4万元,申请地方政府债务资金1674.05万元、专项建设基金1131.5万元,申请政策性长期低息贷款7920.5万元,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自筹资金439万元。(李灵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