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试行干部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1 08:14:0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向不作为者亮剑,一纸免予问责,激活了绵阳市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

日前,绵阳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将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与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别对待,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积极保护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宽容不是纵容,容错免责机制明确了宽容失误的原则和底线。在“政策允许、程序合规、民主决策、干部干净”的前提下,给予干部适度的“试错权”,鼓励他们敢干敢创新。

“三个区分开来”给想干事者吃下“定心丸”

公罪不可无,私罪不可有。

市第七次党代会绘就了全市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绵阳正处在发展最为重要的关键阶段,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有为、加快落实。但改革发展越是深化,面对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就越多,有些甚至连“摸着石头过河”的“石头”都没有,敢于往前蹚就是一种勇气和担当。

“如果干部在探索实践中,由于失误导致‘落水’,而不加区别、一概而论,既‘呛了水’还要‘挨板子’,容易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任斌告诉记者,要警惕“枪打出头鸟”“做得越多风险越大”等错误思想,避免造成干部放不开手脚,不敢主动作为的现象。

那么,应该如何区别干部工作中的探索失误与违纪行为?

首先要看目的、方向,看其行为的出发点是否为了改革发展。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法违纪行为区分开来,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是准确把握和认定探索失误与违纪行为的基本原则。

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区分开七类情形可纳入容错免责范围

“在工作过程中,极个别干部缩手缩脚,安于现状,甘当‘太平官’,这与绵阳市当前全面创新改革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存在着现实矛盾。”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付强说,“必须扼杀这一苗头,从制度上为担当者担当。”

容错免责有一个前置条件:是在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先行先试中,主观上出于公心、担当尽责,客观上由于不可抗力、难以预见等因素,未达到预期效果、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的行为或失误。

在满足上述前置条件情况下,以下七类情形可纳入容错免责范围——

一是法律法规、党章党规没有明令禁止的;二是符合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三是按相关规定经过调研论证,风险评估和

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四是立足围绕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担当奉献、开拓进取,没有失职渎职的;五是没有为个人、他人谋取私利,没有为单位或小团体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六是积极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七是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已有规定可予免责的。

在操作过程中,当单位、组织或个人在受到问责时,认为符合容错条件的,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实施问责的机关提出书面申请。问责机关受理申请后,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调查核实,出具书面审定意见。

必要时,可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免责对象、内容及审定意见,公示结束后,将书面审定意见及时反馈申请人和所在单位以及组织人事部门,并存档备查,涉及市管干部的,审定意见应报市委备案。

严格操作程序,完善容错机制双管齐下营造干事创业好环境

“建立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长效机制,就是要给作风正派、清正廉洁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一颗‘定心丸’。”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文刚说。

经组织认定符合容错免责情形的单位和个人,可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免予扣分;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选拔任用时不作负面评价;在单位工作绩效目标考评和个人年度考核时不作负面评价;需要行政问责或组织处理的,酌情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理;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根据相关规定,酌情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

同时,支持、保护不意味着可以蛮干、乱干,只有宽严相济、惩治与保护并举,方能迸发出改革新动力。在任斌看来,“支持、保护必须在党纪国法框架内,容错免责不是‘免罪牌’。要把敢作为与乱作为、不作为划出清晰、明确的界限。”

那么,在“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同时,如何警惕个别干部“钻空子”?

一是严格操作程序。强调容错免责必须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相应的程序一项也不能少。二是主动接受监督。加大容错纠错信息公开力度,消除干部群众疑虑,避免误解误会。必要时,可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免责对象内容及审定意见。三是强化惩处震慑。对于打着改革创新旗号,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借改革创新之名徇私舞弊、贪污受贿、假公济私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等“钻空子”行为,坚决从严查处,强化“不敢”氛围。

现在正值绵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关键当口、改革的紧要关头,围绕抓落实,全市解放思想看齐对标,在干部队伍中大力倡树使命强烈的担当意识,善作善成的实干意识,敢于突破的创新意识,走在前列的争先意识。通过连续出台担当实干创先争优意见、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考查考核干部实施办法等规定,绵阳市打出了一套干部队伍建设“组合拳”。

眼下,在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的征程中,不管是大项目建设,还是群众关心的设施配套、社会保障、义务教育、旧城改造等热点问题,全市党员干部体现了勇于担当、敢于碰硬、苦干实干、创新突破的能力和作风,诠释着责任担当促发展、科学发展显担当的使命。(葛永坤 刘鑫 李志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