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注入“金融活水”打通投入通道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1 08:21:3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自国家启动实施全创试验以来,我市将全创试验作为绵阳发展的“头等大事”,聚焦军民融合主攻方向,列出清单、挂图作战,深入推进创新转化、产业培育、人才集聚、开放合作、金融服务“五大体系”,推动全面创新改革取得突破。

随着全创改革试验的持续深入,我市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军民融合企业。这些企业的健康成长,离不开金融“输氧供血”。如何加快构建金融服务体系、打通军民融合投入通道,我市各级各部门群策群力,创新金融服务,为军民融合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吸引更多的金融要素向绵阳汇聚。

多点发力打好服务体系根基

面临挑战,临危不惧,沉着应对。过去的一年,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开拓创新,努力打好金融服务体系根基,成效显著。

如何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之树?我市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绵阳银行业支持军民融合发展的九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成功举办四川省首届军民融合银企对接会,现场签约143.6亿元。

同时,成立了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全国首家军民融合保险支公司,建立了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产业发展基金,并引进了企巢新三板学院绵阳分院、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绵阳分所等。

以企巢新三板学院绵阳分院来说,这是四川第一家分院,专门培养新三板企业家、培育新三板企业的商学机构,学院不断发挥作用,指导我市中小企业明确发展方向、引进股权投资、走向资本市场,帮助他们成长壮大。

一个地方金融服务体系逐渐成型,无疑对推动地方经济的腾飞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先行先试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一些信用等级不高、又缺少抵押物的中小企业,原来难以直接从银行融资,如今为什么能方便快捷地融资?这源于我市在全国率先试点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相关部门加大政策服务支持,人民银行全力推动,核心企业示范带动,为其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増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慢、贵”的问题。

如今,我市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试点探索了一条以核心企业撬动为特点的新路子,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这仅仅是我市金融产品逐步丰富的一个缩影。还有“科创税e贷”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实现对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的全覆盖,保险机构创新推出了融资信贷等多领域风险保障产品,全市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体系已现雏形。

未来,我市将着力“理论创新、政策创新、机构创新、产品创新、体系创新、服务创新”六大创新。通过设立金融智库、举办天府金融论坛军民融合分论坛等,探索金融支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新思路。突出政策引领作用,完善创新激励机制,调动各方形成工作合力;突出军民融合专属特性,推动专营机构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聚焦先行先试,推出更多“绵阳造”金融服务产品。同时,推动商业信贷、股权融资与资本市场互动发展,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立足产业发展,努力提高金融服务军民融合水平。

着力加快畅通科技金融结合通道,不仅在金融服务上取得新突破,还将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多层次资本市场、科技金融服务链条,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军民融合发展能力。

凝心聚力全力争创“金字招牌”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市将继续按照“政府主导、机构推动、各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工作导向,积极统筹协调金融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各成员单位,着力做好完善政策体系、金融机构建设、对上争取等方面重点工作。

一方面,积极完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军民融合发展的十条措施》,进一步修订完善财政金融良性互动政策,建立健全军民融合金融发展财政奖补和风险补偿机制。加强与省上沟通对接,尽快签署《四川省金融工作局与绵阳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备忘录》,加快完善金融服务政策体系。

另一方面,抓好金融机构建设,争取川藏股权交易中心绵阳军民融合分中心尽快批复,积极组织200家军民融合和科技金融企业挂牌交易融资;推动天力担保公司组建全省首家军民融合担保公司,争取融资租赁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在绵设立军民融合专营机构,加快引进更多大型金融机构来绵丰富金融业态。

当前,军民融合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春天。各级各部门将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加大对上争取和沟通对接力度,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全力争创国家金融支持军民融合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军民融合保险试点城市、四川省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三块“金字招牌”。充分发挥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智库作用,深入探索推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军民融合保险等改革工作,总结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