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品“地图”细化到乡镇
十大主导农产品集中突破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7 11:29:1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讯(记者 祖明远)5月11日,记者从绵阳市委农办了解到,根据《绵阳市现代农业重点产业、主导产品及空间布局方案》,绵阳从上千种农产品中梳理出生猪等六大重点产业和涪城麦冬等十大主导产品,并分别制定了细致到乡镇的相关细化方案。目前细化方案已基本形成,预计将于近日出台。

因地形多样,农产品种类繁多,绵阳面临着农业产业布局零星分散、品牌不够响亮等问题。为加快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链体系,2016年11月起,绵阳启动农业重点产业和主导产品的梳理工作。

根据“现在有基础、未来有前景、可以产业化、产业有特色”标准,绵阳最终确定了粮油、畜禽水产、林果等六大重点产业和优质生猪、涪城麦冬、制种水稻等十大主导产品。

围绕重点产业和主导产品,绵阳分别制定了相关规划和行动方案:每个主导产品都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行动方案细致到在哪些乡镇发展、每一年产量增加多少等。绵阳还梳理了一张表格,哪个县市区对应哪些重点产业和主导产品,每年的产量、产值和种养面积是多少,一清二楚。“量化方案有利于抓落实,未来还将基于此出台专门的考核办法。”绵阳市委农办相关负责人说。

绵阳还将解决以往“撒胡椒面”的格局,引导资源汇聚。预计2017年绵阳市级财政将出台专项资金和引导基金,总量约8000万元,主要投向六大重点产业和十大主导产品。同时,绵阳还将通过竞争立项的方式,鼓励县市区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放大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以三台县为例,“十三五”期间,三台县通过整合资金,每年将为每个主导产品提供500万元的扶持资金,每个基础产业每年对应200万元。另外,10个基地乡镇也将获总数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