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工业的“十三五”:建西部先进制造强市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19:00:4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沅衡)5月19日,记者在绵阳市工业发展大会上获悉,围绕工业发展主要目标,“十三五”期间,绵阳将建设多个特色工业园,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同时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力军,打造现代工业新体系。

4月17日,《绵阳市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印发。根据《规划》,绵阳将全面实施“8862”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制造业新体系。把绵阳建成西部地区先进制造研发创新中心,西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军民融合创新改革示范基地和创新驱动发展特色示范基地,为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特色园区建设 促进绵阳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依据《绵阳市工业重点产业及布局方案》,绵阳市出台《绵阳市特色工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园区特色发展。特色工业园将依托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和全市12个产业园区,围绕“两新”为主的八大重点产业,以产业链完善配套和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为目标,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主体,适当集中布局,建设合理分工协作的专业化工业园区、园中园、园区功能区。

产业园一经申报成功,将获得市级特色工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用于特色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厂房、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土地节约利用、投入产出高效方面,还依据用地指标给予奖励。同时,通过认定的产业园区企业,在争取支持、项目资金上将有倾斜。

因此,在申报特色工业园区认定上,对产业实力与特色、集约程度、创新能力、节能环保质量效应等有严格要求。特色产业园区内企业年营业收入需达20亿元,主导产业营业收入需占园区比重70%。园区要有龙头企业牵引、骨干企业支撑,具备专业化协作配套能力和较为完善的产业链,规模和水平达到省内同行前列。另外,建成投产面积原则上需在1000亩以上,单位土地投资强度超160万元/亩、平均产值达200万元/亩以上。

以即将步入工业经济提档加速“快车道”的高新区为例,为建设西部一流高科技产业园,高新区将以支柱产业为基础,围绕重点企业加快相关产业的集中、集聚、集群发展,打造光电产业园、汽车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等8个特色园区,届时,高新区将在项目推进、招商引资、服务环境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服务。

电子信息产业成科技城工业发展排头兵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根据安排,绵阳市将积极对标“中国制造”、“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等8大重点产业,和创新能力建设、军民融合发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等6大重点工程,力争建设全市规模以上企业1400家、上市挂牌企业10家,并实现5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年收入,年均提升达15%。

在重点产业建设上,电子信息当仁不让成为全国唯一科技城打造现代化工业新体系排头兵。通过促进电子信息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带动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本地电子信息产品配套能力三大发展路径,在基础电子、智能硬件和应用电子、高端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上大力发展,力争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000亿元。

同时,为电子信息产业集中发展,绵阳还将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分别在高新区、经开区、涪城区建设光电和数字家庭产业聚集区、长虹智慧制造产业园、软件产业聚集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