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百搭的“产业之盐”如何烹出产业盛宴?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2 09:32: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到2020年,我国整个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4000亿元——

5月16日,记者翻开九洲集团副总设计师刑保振的行程计划,发现列入其中的出差地都是景区:上周刚刚去了九寨沟和黄龙,近期还要去一次陕西华清池和安徽天柱山,“预计今年还要走十几家景区。”他说。

吸引他的,并不是景色,而是景区市场。2017年2月,九洲集团正式推出了一款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旅游产品,希望能以此在“错综复杂”的卫星导航民用市场开拓出一条新路。“新产品推出后,就有模仿者跟进,所以我们希望能尽快推开模式,在这个领域抢滩。”刑保振说。

据2013年《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国整个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4000亿元。但要在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上分一口,要面对的不仅是无数的竞争对手,更需要创新的思维模式。□本报记者 祖明远

百搭的“产业之盐”要用好不容易

卫星导航的位置服务功能,被称为“产业之盐”:添加之后,不仅可以提高传统行业管理水平,甚至可以创造出新的产业发展空间,从而大幅提升产业的“创新滋味”。例如,借助北斗卫星导航服务,养老服务平台可以实时掌握老人的位置等信息,还可以提供一键呼救等服务。

正是北斗的这一“百搭”特点,带来了巨大的产业遐想。根据四川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盟2017年年会上发布的数据,2016年绵阳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约10亿元,同比增长45%。而九洲集团的北斗卫星导航业务增速更加惊人:2013年以前,北斗的民品业务几乎为零,而2016年民品销售额已达6亿元。

但“百搭”也造成了市场的分散。根据业内专家的判断,目前北斗卫星导航在渔业、林业等行业市场呈现“小散乱”的格局,而在门槛更低的大众市场,北斗产品的竞争更加无序。

竞争无序,最直观的表现是:靠卖硬件盈利这一模式,似乎越来越难。

在过去几年里,九洲集团开发了一系列北斗卫星导航的硬件产品,但许多并没有投入市场。比如一款可以定位的书包——设置一个电子围栏,一旦书包离开了这一区域,就会自动报警——没有投入市场,主要原因是技术门槛不高,很容易陷入价格战的汪洋大海。

“针对大众市场,需要摸索新的商业模式。”四川九洲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利安说。

向互联网模式“取经”探索市场蓝海

在货车卫星导航产品领域的一场探索,给九洲集团带来新的启示。

当时,货车上使用的卫星导航产品竞争激烈,价格战一触即发。2015年,九洲集团为了进入这一领域,提出了免费口号——免去设备费用、安装和运营费,目前已安装了2万多台设备,一举成为省内细分市场的领头羊。九洲希望,通过扩大市场规模衍生出的增值服务来实现盈利。比如随着用户的增多,未来可以提供类似网约车的“车货配对”服务,解决物流企业车辆和货源的匹配问题,也可以提供保险等金融服务。

这种源自互联网经济的“硬件免费,服务收费”模式,在北斗民用市场领域,正收获可喜的成绩。

2017年2月,九洲集团正式上线“智游星”产品,目标是景区和游客。只需手持一块手机大小的“智游星”终端,在景区内就可以根据位置收听讲解,同时也可以在手机APP中实时定位游客的位置,并提供一键呼救的功能。

这款产品属于首创,但根据以往的经验,类似的模仿产品很快就将出现。因此,九洲将盈利点放在了后续服务上:快速在各个景区推广,形成规模效应。“事实上我们希望能借此抢占一个旅游服务的流量入口,这会带来很多盈利场景。”徐利安说。

基于终端和手机APP,不仅可以提供景区内的导购、导航服务,为相关商家导入流量,同时还可以将喜欢旅游的用户集中起来,形成一个旅游大数据平台,在更大范围内提供相关门票预订、旅游纪念品订购等增值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讲,北斗卫星导航的硬件产品,在这里成为了一个“聚能核”——将一批特定用户聚集起来,形成一个旅游应用的场景。“我们不仅对原有产业进行了提升,更创造了一个新的市场。”徐利安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