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新”产业引领绵阳市工业“加速跑”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11:09:0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今年以来,绵阳市工业战线坚持以突出创新驱动、狠抓项目建设、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企业培育、抓好要素保障为着力点,按下了“两新”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快进键”,引领绵阳工业跑出“加速度”。一季度,“两新”产业产值分别占全市工业比重50.69%、36.3%,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0.3个百分点。

走进位于游仙区石马镇的中国(绵阳)科技城电梯产业园,一栋栋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整齐划一,一条条生产线流水作业、井然有序,处处涌动着发展奋进的蓬勃热潮。“企业很忙”的背后,是绵阳市“两新”产业如火如荼的发展速度。去年以来,绵阳市坚持规划引领,精心制定“两新”产业推进方案,科学编制了《绵阳市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围绕科技城“一核三区多园”发展格局,制定了《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方案》,推动“两新”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

作为“朝阳产业”,“两新”产业发展势头正劲。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绵阳如何发力抢跑,不断实现新突破?

从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构建技术转移体系、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等方面着手,不断强化创新驱动,打造“两新”产业发展新引擎;推进军民融合,组建四川首个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全面开展军民融合企业认定试点,加快培育军民融合骨干企业,彰显“两新”产业发展特色;抓好企业培育,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涌泉计划”、重点产业升规企业培育方案等,夯实“两新”产业发展基石。

“两新”产业作为一项新兴经济,其发展需要市场的支撑,更需要政策的支持。绵阳市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新签约一批“两新”产业项目;加强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把全市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两新”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同时,延伸优化服务链条,提升“两新”产业服务水平,破解企业发展瓶颈。

在绵阳,不仅可以看到“两新”产业投资的速度与激情,更能看到该产业以创新为引领的续航和加速力。如何以此为突破口,打造“两新”产业的“智造”高地?今年,绵阳市紧紧围绕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目标,全力推进“两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力争以“两新”产业为主的八个重点产业总产值达到23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2%以上,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77%。

目前,绵阳市正着力做好四个“力争”:力争开工启动一批项目。做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工作,重点抓好华晨25万辆整车、旭虹光电曲面显示用盖板玻璃生产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加快建设一批项目。重点抓好京东方绵阳第6代AMOLED(柔性)显示产品生产线、龙华光电薄膜新材料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力争竣工投产一批项目。重点抓好久信军民两用特种电容器产业化和鑫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化等项目竣工投产;力争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围绕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深入开展产业研究,包装、储备“两新”项目100个以上。

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发展“两新”产业,除了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推进新技术成果应用产业化,还要着力推进“两新”产业军民融合特色发展。同时,从资金投入、制度建设、产业链延伸、生产要素保障、品牌建设等多方面入手,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不断强健企业“筋骨”,畅通企业创新“血脉”,推进企业加快“质变”,实现“两新”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集群化发展。(晏华成 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