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抓住关键少数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绵阳市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4 09:25:3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全市上下刮起“清凉”之风。自“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部署要求,从教育对象上突出“关键少数”、教育内容上突出学习重点、教育方式上注重灵活多样等方面“下深水”、“磨真功”,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关键少数”带动“立体全覆盖”,自上而下“严”起来

市委召开的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工作会指出,这次活动的教育对象是所有的党员干部,但重中之重还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党政“一把手”更是关键中的关键。

“关键少数”以身作则,带头学、带头严,方能自上而下实现“立体全覆盖”。

对此,市委书记彭宇行以上率下,对活动开展作出重要指示。全市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江油市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印发活动方案,要求各级领导带头示范,开展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会前学纪学法活动;市直机关工委突出抓好专题学习,制定详细方案,保证学习时间充足、学习内容充分、学习形式多样、学习效果明显;市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专门召开专题会,要求市直教体系统各单位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牢牢把握纪律这条红线,始终抓住整改这个关键,坚决牢记廉洁这个根本……

带头上党课、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立体覆盖”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成为共识和自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日渐浓厚。

提纲挈领突出学习重点,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

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正在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党员干部应该具体学什么,如何把握重点呢?

市委明确提出,本次活动要把《党章》、“两准则四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同时还要结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深悟透。

各地各部门还聚焦政治“靶心”,紧扣“学党章强党性、讲规矩守纪律”主题,把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层层铺开、逐级压实,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从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出发,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廉政风险和工作实际,分层分类综合施策,真正把规矩和纪律“立”起来。

连日来,市国资委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扎实落实市委相关工作部署;三台县组织县四套班子、镇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级各部门和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到川北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编写《警示教育读本》,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梓潼县把《党员手册》作为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必修课,开展“重温党章、不忘初心”集中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四个意识”、严守纪律戒尺。

组织方式灵活创新,让学习氛围“活”起来

“今天我三题全对,你呢?”安州区城管局机关支部党员康佳与同事一起交流学习成效,“今天我只对了一道,等下班了再补一下课,明天肯定全对。”这是日前安州区城管局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微竞赛的一个生动场景。

和安州区一样,眼下,“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的“自选动作”,正在全市范围内如火如荼开展中。学习活动灵活多样,广大党员干部学得轻松、学得扎实。

市纪委、监察局在“科技城廉政网”“廉洁绵阳”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开设“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专栏,持续推送相关信息,同时还开展了“读书分享会”“党建工作创先评优”“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活动;北川县正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一次作风巡查、一次谈心谈话、一次知识竞赛、一次家风家规主题教育活动、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涪城区将“党纪党规知识竞答”作为特色活动纳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让党规党纪入眼、入耳、入心,让党员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有课堂、有竞赛、有测试,手机上可以学、电视上可以学、网络上可以学,可以跟领导同事一起学、可以在家自学、可以业余时间学……不拘时间地点、方式灵活多样,这些不仅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还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活跃轻松的学习氛围,更让学习教育内容入脑入心、深入人心,实现了教育效果的最优化、持久化。(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