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利用互联网 装上“千里眼” 有效管控外流戒毒康复人员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09:17:0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邹俊川

“通过手机APP,我们能够外出工作,社区戒毒中心和警察能够随时掌握我们在外面的情况。”6月3日,绵阳市安州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张辽(化名),来到成都市郫都区居住地的派出所,与安州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主任罗虹视频连线,上传在派出所拍的视频和派出所作出的尿检结果。

在社区戒毒工作中,戒毒康复人员脱管、漏管及失控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一问题,绵阳市公安局安州分局借力互联网技术,装上“千里眼”,实现了对社区外流戒毒康复人员的有效管控。

一年前,在成都经营着两家超市的张辽因交友不慎而沾染上了毒品。今年2月,被送到安州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并与中心签订了三年管理协议。在接受了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后,张辽的毒瘾得到有效控制,他想回成都帮妻子打理超市生意。由于在三年管理期内,张辽需要定期到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签到,并不能随便外出,他便向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提出申请。本以为申请比较困难,让他颇感意外的是,在妻子的担保下,申请很快得到批复。

“这得益于我们开发的一款APP,实现了对外流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有效管控。”安州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佘映兵说,“针对戒毒康复人员毒瘾得到控制后需要去外地就业的情况,我们过去是向戒毒康复人员工作地的派出所去函,请他们协助管控戒毒康复人员,但这种管控效果很差。”

安州区公安分局想到了利用互联网来加强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管控。“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如果要外出工作,他需要在手机上下载相关APP,定期到当地派出所与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工作人员视频,并将在当地派出所拍的视频和派出所作出的尿检结果上传APP。在三年管理期内,如果22次尿检都没有问题,他们就可以回归社会了。”佘映兵告诉记者。

人性化管理受到了戒毒康复人员的欢迎。“虽然我还处于戒毒管理期,但这种管理对我的工作和生活影响不大,我也能更安心地做生意。”张辽说。

在安州区社区戒毒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正在执行社区戒毒人员的签到情况。“过去,准时签到的戒毒人员只有30%多,现在上网,签到率达90%以上。”罗虹介绍,如果社区戒毒人员不能按时去当地派出所尿检并上传视频和图片,或者尿检不合格,仍将被送往强制戒毒所戒毒。

安州区利用互联网解决外流戒毒康复人员管控难的问题,此举得到了国家禁毒办、公安部禁毒局负责人的肯定。目前,绵阳市委政法委正在研究和总结安州区社区戒毒经验,准备在全市推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