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探索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09:15:2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用能单位不掏钱,由节能服务公司投资实施节能项目,节能收益则由节能服务公司和用能单位共同分享,实现“双赢”,此为合同能源管理的一种模式。15日,记者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作为合同能源管理效益分享模式试点单位,市委、市政府集中办公区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走进市委、市政府集中办公区二楼走廊深处,记者看到,尽管日光灯只有一半开启,但整个楼道亮度适中。“去年底,大楼内的1.6万盏老式灯全部被替换为LED节能环保灯,能耗大幅下降,但亮度不减。”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都得益于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靠着一纸合同,办公区更换这些节能灯具,没有花财政一分钱。

据估算,在财政零投入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集中办公区8年合同期可节约能源支出达192万元,企业按9:1的比例与公共机构分享。此间,还可节约节能改造设备、日常耗材、人工成本等约300万元。

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目标任务重,技改资金压力大。如何引导公共机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和能源管理?于是,《绵阳市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实施方案》应运而生。

按照《方案》,我市将以分享节能效益为基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加快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能源的推广应用,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逐步建立完善的节能服务体系,使合同能源管理成为公共机构实施节能改造的主要方式。计划到2019年,全市具备条件的公共机构基本实施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到2020年,全市公共机构实现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3%。

“我们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实施’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统筹推进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市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工作将分为“稳步推进、全面改造、完善制度”三个实施阶段,计划在全市党政集中办公区及能耗排名前60名的公共机构中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力争在“十三五”末全面完成全市公共机构人均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较2015年分别下降12%、11%、15%的同时,建起全市能耗监管平台体系。

据介绍,为确保计划顺利落地实施,我市将采取考核手段,将节能宣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落实情况、能耗统计等工作纳入责任部门领导及相关人员的绩效考核内容。(李灵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