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积极扩大开放合作增添发展动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11:14:1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更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必须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聚资源要素,借势借力实现更大发展。

顺势而为方为大道。绵阳如何乘势而上,精准发力?我市把开放合作作为高点起步、高端切入的抓手,着力推进精准专业化招商、搭建开放合作平台、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主动融入全省对外开放大局,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能。

推进精准专业化招商“高精优”项目引进来

5月18日,总投资453亿元的汉能绵阳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在绵举行签约仪式,正式落户绵阳。该项目的落地为我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主动、科学、精准、专业……是我市招商引资的“关键词”,也为绵阳赢得了众多优质企业的青睐,一大批“高、精、优”项目纷纷在绵“落地生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各县市区园区、市级部门整体联动,形成了“众人划桨开大船、凝心聚力抓招商”的强大合力。我市招商引资在全省排名由2014年的第9位上升至2016年的第2位。

今年,我市着力推进精准专业化招商,突出“招新引优、招大引强、招才引智”,紧盯大企业、大集团和知名院所高校,引进更多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不断提升项目质量,优化引资结构,推动总量和质量“双提升”,力争实现国内省外到位资金500亿元以上,继续保持全省第二。

重大项目是招商引资的“顶梁柱”和“压舱石”,我市将引进具有引领性和带动性的重特大产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首要目标,全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并围绕两个“一号工程”重点领域,开展全方位招商,力求引龙头、带配套,通过补齐、延长产业链,提高全市产业聚集度。

服务是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今年,市投促局将全面实施并落实重点招商项目“绿卡服务”,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准服务,让来绵企业家有家一般的归属感。

搭建开放合作平台全球“目光”聚过来

搭建好开放合作平台,才能聚集全球“目光”,才能加速释放发展活力。

川商绵阳行活动暨绵商返乡发展大会、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2016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中美省州经贸促进活动……去年,我市共举办了27场有针对性、创造性的专题招商和投资促进活动,吸引了全球客商的“目光”。

如今,依托绵阳搭建起来的开放合作平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脚步印在了绵州大地上,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知名企业纷纷聚焦绵阳,一批产业前景好、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先后落户绵阳,为重塑全省发展格局中的“绵阳经济版图”提供了有力支撑。

风起潮涌正当时。我市将持续高水平办好科博会、电商峰会等重大会展活动,让其成为我市对外开放合作的靓丽名片。同时,着力建好中德(绵阳)产业合作平台、国际企业孵化器、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一批开放合作平台,加强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功能建设,通过完整的出口服务体系,吸引绵阳、四川乃至全国的企业入驻,并加快申建综合保税区,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构建对外开放通道助“绵阳造”走出去

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接合部及连接线上的重要支点城市,绵阳被评为“‘一带一路’最具活力城市”。

由此,我市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支点城市作用,积极构建对外合作高端平台,拓展开放合作空间,大力支持长虹、九洲等骨干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万企出国门、川货全国行等活动,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资源和价值链整合,推动更多“绵阳造”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软环境不断优化,硬环境须跟上步伐。我市不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其作为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西成客专、成兰铁路建设,加快建设九绵、绵西高速,抓紧做好成绵广高速扩容和绵苍、茂盐高速前期工作,同步推进绵阳机场扩建和新机场规划选址,加快建设西部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为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得益于一系列的对外交流合作举措和一条条交通道路的建设完善,我市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与广度。南来北往的投资客,源源不断的资金流,稳步扩大的“朋友圈”……如今的绵阳,正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扩大开放合作,不断释放创新发展活力。(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