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严格落实责任认真抓好整改坚决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持久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7 09:01:2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26)日,绵阳市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全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现场会精神、省环保专项督导组对绵督导反馈意见,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中央环保督察迎检筹备工作,听取有关单位环保履职情况,审议通过《绵阳市环境保护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暂行)》《绵阳市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方案》《绵阳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及考核问责办法》。市委书记、市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彭宇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刘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彭宇行在讲话中指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事关全市人民福祉。近期,中央和省上密集召开会议,对环境保护工作作出一系列新的安排部署,为我们做好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彭宇行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要一步一个脚印、积跬步以至千里,每年都抓好几项重点工作,推动全市生态环保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一要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上交出优异答卷。在前期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基础上,瞄准剩下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力度,坚持挂图作战、对账销号,逐一分解落实责任,逐项追踪整改,坚决啃下这些“硬骨头”。

二要在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上交出优异答卷。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重点抓好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等工作,确保全年空气优良天数稳中有升;在水污染防治方面,重点抓好河长制“一河一策”管理、水环境治理和良好水体保护等工作;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重点抓好土壤环境监测预警、污染分类管控、污染治理与修复等工作,确保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同时,加快实施144个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项目,以工程治理推动环境质量改善。

三要在推进绿色经济发展上交出优异答卷。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实施“两个一号工程”,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持续壮大“两新”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环境友好的绿色产业发展体系,继续保持在全省领跑优势;要处理好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的关系,严禁“三高一资”项目落户绵阳,对于符合环评标准、事关长远发展重大项目,要切实做好环评指导,督促建好环保设施,帮助项目早日落地实施。

四要在推进“美丽绵阳”工程建设上交出优异答卷。要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按照标准不降、进度加快、时间不延的总体要求,加大推进力度,尽快收官“美丽绵阳”二期工程,早日启动三期工程,推动城市面貌再实现一个大的跨越提升。

彭宇行强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贵在持久、重在落实。全市上下要齐心协力、协同攻坚,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坚决把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坚决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持久战。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敢于动真碰硬,全面实行最严格的考核问责制度,形成强大震慑、倒逼责任落实。要强化协同配合,在市环保委统一领导下,形成全市环保工作“一盘棋”局面;市环保委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协调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做好相关领域环境保护工作。要强化督察考核,完善考核机制,将环境保护职责落实情况纳入各地各部门目标绩效管理,强化督察问责,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追责问责。

彭宇行特别强调,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暴雨频发,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全市防汛暨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强化隐患排查、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好防汛暨地质灾害防治有关工作,确保不出现责任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超在讲话中强调,思想认识上要特别到位,要从检验党委政府践行新发展理念重要标尺和检验党政领导干部看齐意识重要标准的高度看待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增强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坚定的决心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工作重点要特别突出,要从严从快抓好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握时间节点,全面彻底整改突出环境问题,对整改完成的问题要及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和“回潮”;要全面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准备,把中央环保督察作为当前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紧盯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危险废物管理等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再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集中力量化解一批环保信访问题,集中力量做好迎检资料准备;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提升能力与加强管理相结合、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组织领导要特别有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肩负起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既要挂帅又要出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努力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会上,市委常委、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元方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中央环保督察迎检筹备工作。高新区、江油市、市住建局负责人就环保履职情况作发言。

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市长助理,以及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各园区党工委或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葛永坤 李志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