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超深入防汛抗洪和地质灾害防治一线指导排险除危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09:40:1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7月4日20时至5日20时,绵阳市出现区域性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的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雨量200毫米以上有26个站,特别是绵阳城区日雨量达到266.7毫米、居历史第2位。昨(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刘超深入三台、江油和绵阳城区防汛抗洪一线,实地指导城区低洼地段积水应急处置、地质灾害防治、江河防洪隐患治理等工作。

昨日下午2时许,位于御营坝片区的绵吴路和饮马桥段石塘路口严重积水,有的地段水深达到60公分。刘超冒雨来到这里,详细询问积水原因、了解应急处置情况。他说,要迅速排查城市的内涝点及原因,科学调度指挥、抓紧排险除危,最大限度减少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带来的损失,保障市民出行和交通安全。

三台县花园镇四脊村母猪壕堤坝,是涪江流域防汛最薄弱的环节之一,每逢涨水极易造成“穿壕”,给该村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村民知道这里的防汛压力吗?”“一旦发生险情如何安全转移?”……刘超一边实地了解水毁堤防度汛情况,一边询问监测员。刘超再三叮嘱当地负责人,要加强值守和巡查,严格按照“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的原则,及时预警、及时处置,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刘超一行又冒着倾盆大雨,驱车来到江油市河口镇临江街,当地68户居民住房修建在不稳定的斜坡上,经监测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目前已经转移安置185人。刘超要求,要把监测情况第一时间告知当地群众,做到知晓率、告知率两个100%;要妥善做好转移安置工作,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

刘超在指导排险除危时强调,当前全市防汛抗洪和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当务之急要全力以赴排险除危,对已出现的城市内涝、江河湖库险情,以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应对、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将灾害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与此同时,要落实防灾减灾措施,认真贯彻全省、全市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行动起来,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预报,提前做好雨情、水情、灾情预测分析,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隐患告知务必家喻户晓,监测预警务必及时准确;要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持专群结合、人技结合、点面结合,确保隐患变化掌控到位,做到每个隐患点都有工作方案、有防范措施、有责任主体;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对各类应急预案进行再检查再细化再演练,确保出现灾情能够快速响应、有力有效应对;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党委政府齐抓共管、部门联防联动的指挥体系,强化市县乡村协调联动,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作用,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汛情灾情报告制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刘超特别强调,各级干部在抢险救灾过程中,要严密防范次生灾害,确保自身安全。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明华参加指导排险除危工作。(马新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