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五大举措”深化殡葬改革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1 17:31:5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黄友福 记者 薛世荣)近年来,绵阳市高度重视殡葬服务和管理工作,把殡葬事业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政策扶持、项目支持、资金保障、群众治丧环境提升等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使绵阳副殡葬改革取得了较好成效。

硬件水平水平得到提升

绵阳全市火化区面积9500余平方公里,火化区人口约450万。“5.12”地震后,全市殡葬服务设施重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投入11021万元对绵阳市殡仪馆、江油市殡仪馆、安县殡仪馆、三台县殡仪馆、盐亭县殡仪馆进行了重建,并新建了梓潼县殡仪馆和平武县殡仪馆,实现了殡仪服务的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殡仪馆7个,殡仪服务车辆52台,火化炉27台,殡葬从业人员259人。现有社会公共墓地11处,规划墓穴168118座,已建墓穴57936个,已安墓43821座。农村公益性公墓26处。同时,总投资1.58亿元,作为全市重大民生工程项目之一的绵阳市殡仪馆迁建已进入工程实质建设阶段,预计2018年10月竣工并投入正常营运。

殡葬宣传不断加强

近年来,绵阳市按照“坚定不移、坚持不懈”的原则,采取政府主导、部门配合、民政主抓、目标管理、定期督导等方式方法,扎实推进殡葬改革。重点利用春节、清明节、殡改宣传月(宣传年)等特殊时期,通过印发宣传单、派出流动宣传车、设立宣传点等方式广泛宣传,实现了宣传全区域、全覆盖。各县市区把火化率纳入对乡镇、街道的目标考核,对火化率较低的镇乡进行督促检查。针对社会上反映的殡葬收费、违法修建超大公墓、宗教场所修建骨灰存放格位现象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认真清理和严厉查处。积极引导和动员土葬改革区村民进行火化。2016年全市共火化遗体22442具,火化区的火化率逐年上升。

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落实

绵阳市启动并完成了市殡仪馆管理体系框架的策划和运行的试点,市殡仪馆通过了目前国内尚属前沿探索的国际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的“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认证,促进了市殡仪馆科学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为全市殡葬工作标准化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2014年,市殡仪馆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江油市殡仪馆积极开展全国殡仪服务示范单位创建工作。2016年,江油市殡仪馆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殡葬改革工作先进集体”、绵阳市殡仪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已通过验收。

深化殡葬改革转变殡葬观念

为逐步改变人们的传统殡葬观念,各公墓从墓区景观入手,注重自然化与人性化相互协调统一,通过增加人文景观使墓区更加融入自然。积极推行树葬、花葬、壁葬、草坪葬等节地环保葬法。各公墓还在墓区和殡仪馆打造文化小景,让公墓和殡仪馆彰显出更加浓厚的殡葬文化氛围。市民政局已连续五年组织开展“绿色清明生态葬”公益活动,免费向社会捐赠鲜花葬、树葬、草坪、壁墓葬等积极引导群众转变殡葬观念。

惠民殡葬政策基本到位

绵阳市积极落实惠民殡葬政策,2016年,全市共有4098人享受惠民殡葬政策,减免资金421.77万元。同时,全市11个经营性社会公共墓地拿出一定比例的墓位(墓区)作为惠民公墓以保成本低价格出售给困难群众。我市绵州公墓在骨灰寄存室设置了困难群众骨灰寄存专区,减免骨灰寄存管理费,同时在墓区划定了两个能够满足低收入群体消费要求的低档墓区,进一步扩大了殡葬惠民政策的服务内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