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加强水环境治理提升水环境质量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2 09:32:1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11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亚莲带领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交通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前往江油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调研平通河河长制工作。

李亚莲先后前往江油市大康镇大成堰取水口、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镇渭沟大桥以及平通河起点平武县平通镇李家院,实地踏勘并详细了解平通河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及河道水环境治理情况。据了解,平通河是涪江右岸支流,发源于平武县、松潘县与北川羌族自治县三县交界处的六角顶,自北川羌族自治县甘溪长滩子处流入江油市境内,经大康镇、太平镇至河西鄢家濠处注入涪江。平通河全长121公里,流域面积1299平方公里。

李亚莲指出,实施“河长制”是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她要求,平通河各河(段)长要强化大局意识,层层压实责任,严格入河排污口管理,加强河道管理和执法力度,联动联治、联防联控,确保落实河长制工作见实效;要加快制定总体水域规划编制,将治理河流污染同发展乡村旅游结合,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产保护等;加强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开展污染源排查,建立平通河范围内工业点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养殖点污染、生活用水污染台账,绘制水系和污染源分布图,实行挂图作战、定点清除,加强河道巡查,排查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规采砂挖石行为,确保平通河水环境质量有效提升。

11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马骏带领市发改委、市水务局、市环保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前往通口河流域,就通口河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研。马骏强调,要切实把握河长制工作的重大意义,采取务实措施,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强力抓好通口河生态保护工作。

马骏一行先后前往北川羌族自治县唐家山堰塞湖、北川老县城遗址、通口镇幸福村、江油市青莲镇文丰砂场,深入通口河沿线,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现场问询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堰塞湖治理、地质灾害治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马骏表示,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的有关要求,有利于进一步加强通口河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水资源的生态健康、永续利用。他要求,要深化认识,切实把握推行河长制工作的重大意义;要采取务实措施,尽快摸清情况,迅速开展源头治理,科学开发利用水资源,并及时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强力抓好通口河流域的生态环保工作。马骏强调,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注重建章立制,探索推进河长制工作的长效机制,各级河(段)长和联络员单位要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等重点工作开展细致调研,建立目标、问题、任务、责任“四张清单”,协同作战,层层抓落实,强化问责追究,进一步加强通口河的生态环境保护,为该流域健康开发、科学利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11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带领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农业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前往三台县调研河长制工作。

张学民先后前往三台县团结水库、凯江、鲁班水库,实地踏勘并详细了解了团结水库、鲁班水库水环境治理以及凯江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张学民强调,实施“河长制”是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河(段)长要切实负起责任,全力抓好河湖隐患整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层层传递压力、落实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指示精神,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落实各项部署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突出重点河段、重点污染源治理,强化监督检查,构建精细管理、精细考核的责任体系,做到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以严和实的精神推动河长制落在实处,见到实效。

张学民要求,要加快建立会商协调机制、检查通报机制、督查问责机制、考评激励机制,搭建起信息交流与共享的合作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上游德阳市、中江县的联系,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进凯江的持续管理;要进一步加强监测,及时掌握水质的变化情况,以“河长制”为抓手,坚持“一河一策”,科学编制河岸利用规划;同时还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发动群众共同保护、共同监督,加快建设河畅水清和岸绿景美的美丽绵阳。( 黄小芹 谢艳 郭若雪 )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