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政协开展《对话·提案去哪儿了》媒体直播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09:15:3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建设绵阳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全面推进食品追溯体系建设、完善三江湖码头配套设施、实施好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昨(19)日晚8时,由市政协主办、绵阳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对话·提案去哪儿了》特别节目在绵阳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并通过电视和新媒体平台向公众直播,从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立案的300多件提案中随机选取5件,对提案内容和办理情况进行公开和评议,接受社会监督。市政协主席张锦明,省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石敏,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学宁,市政协副主席钟正军,市政协秘书长赵黎到场观看节目。

“面对面”沟通实现“提”“办”良性互动

“我建议在景区规划停车场,对车辆进行分流,设置交通信号灯、斑马线等;在景区醒目位置建公共厕所,设置指示牌……”作为第一个发言的提案者,市政协委员陈毓楠简洁介绍了她提交的提案《关于尽快完善三江湖码头配套设施的建议》中的主要建议。

随后,一段短片详细介绍了提案主办单位绵阳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提案的办理情况及办理成效。据悉,该公司在三江半岛景区内新增了多处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电梯,并在滨水岸线区域加强了安全设施投入。交警部门也安排警力对青年广场进行排堵保畅,对占道停车位予以取缔。

陈毓楠又现场询问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一,无残疾人专用车道到亲水区的问题为何没有。程一表示,公司和设计单位进行了反复的沟通,出于安全考虑,所以没有设计残疾人专用车道。

提办双方“零距离”沟通、“一对一”答复,态度诚恳、气氛和谐,解决问题“实打实”,提高了办理效率和总体质量。陈毓楠说:“我是一名新委员,这是我写的第一份提案,得到这么多关注和重视,让我更加有作为政协委员的使命感、责任感。”程一也表示,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办理情况,我们也了解了老百姓的期待,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

公开评议丰富政协民主监督形式

政协委员通过提案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开展监督。推进提案内容和办理情况公开,开展提案办理评议,则更加丰富了政协民主监督的形式。

“提案《关于尽快完善三江湖码头配套设施的建议》办理工作得分84.35分;提案《关于加快建设绵阳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议》办理工作得分76.76分……”对提案办理工作是否满意,除了了解提案者的想法,还要听听更多人的意见。节目尾声,主持人公布了60名评议团成员打出的分数。据悉,市目督办将本次评议结果作为今年度的目标绩效管理考评依据。

评议团是由市政协委员代表、媒体代表、市民网民代表组成,听完办理情况后立即进行现场打分,而现场还有来自西南科技大学、四川睿桥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对提案办理过程和效果进行精彩的点评。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评议过程让所有参与人员感触良多。接受评议的卫生计生、交通运输、食品药监等部分的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吸纳委员、专家意见,尽最大努力做实做好工作。市政协委员郑学峰说,这种“面对面”直观交流,客观公正的评议,让我们从中感受到民主监督的力量。

全网互动拓宽协商民主深度广度

除了公开评议,《对话·提案去哪儿了》还设有现场提问环节。“三桥能如期通车吗?”“食品安全工作中还有哪些薄弱环节呢?”……现场观众踊跃发言,针对提案办理中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听完问题后,现场的提案办理单位负责人也针对问题一一作答。

同时,通过绵阳人民广播电台、迈尚网、新闻网以及绵阳广播电视台官方手机客户端《直播绵阳》同步直播的节目也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也通过发微视频、留言等形式,对自己关心的问题及对这种公开及评议提案办理的方式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观看完节目的市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撰写提案、办理提案、开展评议等形式,加大了政协民主监督力度,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也进一步发挥提案协商的优势,确保提案办理的实效,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让协商民主既“开花”又“结果”。(袁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