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积极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环境信访案件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2 12:38:5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段时间,绵阳市高度重视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投诉问题,第一时间启动信访案件的转办程序,做到立转立办立查立改,在查办信访案件中,迅速交办、快速查办,针对交办的环境信访案件,立即分析研判,准确归类,做到立转立办立查。抽调精干力量,加强现场督办。

11日,绵阳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来的信访投诉案件,投诉称,盐亭县金孔镇西林村6组一家编织袋加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伴有刺鼻气味,同时生产废水污染了西林水库,由于该投诉是加星号的重点案件,当日0时52分转交市环保局牵头调查处理。绵阳市各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采取行动。

记者随有关人员来到盐亭县金孔镇西林村这家编织袋加工企业现场,有一处农房挂着“盐亭县川阳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招牌,一间敞篷房子里堆放着废品编织袋,这些编织袋用帆布遮盖着,再查看房屋的水流走向,根本没有污水的痕迹。有关部门人员在现场没有找到企业业主,经过询问当地群众得知,这家编织袋企业由于污染环境被举报,早在今年1月,被盐亭县相关部门责令停止生产,并采取断水断电的严厉措施。目前业主已经外出打工,企业没有生产了。

调查组来到附近的西林水库发现,西林水库的地理位置在该生产加工点的上游,即使加工点有污水流出,也无法流入西林水库。调查组随即将此投诉向中央督察组反馈。

同时,盐亭蟠龙机砖厂作为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第一个投诉信访案件,昨日有关部门人员对盐亭蟠龙机砖厂进行了回访,经调查,洗泽乡蟠龙砖厂从2006年开始生产以来均办理了采矿许可证,最近一次办理时间为2016年3月,为期两年。盐亭县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对蟠龙机砖厂开展调查发现该企业未进行环评,生产现场没有防尘网,生产过中没有脱硫脱硝措施。盐亭县环保部门对该厂未批先建的行为决定从重处罚,处以总投资额3%的罚款,共计罚款3.09万元。同时责令其完善手续后立即安装防尘、脱硫、脱硝设施,若达不到要求绝不生产。

同样绵阳市在9日凌晨接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梓潼县一家砂石采挖厂在未取得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进行非法开采,破坏当地环境”,绵阳市有关部门人员迅速前往调查,后经初步核实,现场发现梓潼县东石乡皇观村八组确实有一处打砂场,黄垭村3组也有打砂场,经营业主均为陈小军,两处打砂场均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但这两处打砂场存在手续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占用土地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无环评相关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且黄垭村3组打砂场影响梓江行洪。

9日上午市级相关部门联合梓潼县相关部门人员到两个砂场进行现场调查。经现场勘探,信访人反映的皇观村8组打砂场、黄垭村3组打砂场,现场未发现采砂作业的机具和痕迹,经核实两个打砂场均作为来料加工使用。该县对打砂场进行了初步处理,向黄垭村3组打砂场陈小军发出《河道清障决定书》,责令限期清障;县环境保护局对两处打砂场无环评相关手续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有关部门已责令两处打砂场停产停工。

11日上午,市目督办带领问题督办组相关人员会同市农业局、市环保局、梓潼县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对群众反映梓潼县小垭乡飞凤村2组的一家大型养猪场紧邻水库,养殖废水直排水库的投诉件进行了现场督办。

督办组实地调查后发现,举报养殖废水直排水库不属实,但发现养殖场有涉嫌渗坑排污情况,督办组要求当地政府立即消除违法行为和污染,尽快整改并依法处理违法行为,同时要求梓潼县委、县政府要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环保突出问题为契机,举一反三,认真梳理辖区范围内潜在的环境问题,全方位进行环境排查,督办组会适时开展回头看。

目前,全市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10件案件。其中盐亭县洗泽乡蟠龙村6组蟠龙砖厂破坏当地生态环境问题件已经基本办结。问题督办组将继续对前期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督导跟踪,加强推进。(李锦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