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首个投诉信访案件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5 09:38:0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14)日,记者从绵阳市迎接中央环保督察集中办公室获悉,绵阳市高度重视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投诉案件,第一时间启动信访案件的转办程序,做到立转立办,立查立改。12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绵阳市的首个投诉信访案件办理完结。

8月8日,绵阳市迎接中央环保督察集中办公室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盐亭县洗泽乡蟠龙村6组蟠龙砖厂破坏当地生态环境案件。据投诉,该砖厂非法占用耕地、农田;未办理采矿许可证,违规开采页岩;违规挖掘耕地和农田地下黏土生产黏土砖;该砖厂修建过程违规采伐;没有环保审批手续,没有相关环保设施,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直接排放。

接到交办案件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国土资源局、市环境保护局立即督促盐亭县相关部门展开实地调查核实。盐亭县国土资源局、盐亭县环境保护局迅速反应,对举报人反映的问题立即启动违法案件快查、快处机制,对举报内容进行全面调查核实。

经调查核实,蟠龙机砖厂非法占用耕地、农田,未办理采矿许可证、违规开采页岩,违规挖掘耕地和农田地下黏土生产黏土砖的举报不属实。该厂的烧砖窑、生产和生活用房占用的3.47亩土地地类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符合《盐亭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该厂于2016年6月6日依法办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采矿许可证》,开采矿种为页岩,采矿证有效期至2018年2月1日。通过调查测量,该企业实际开采的矿区坐标在采矿证规定范围内,不存在越界开采行为;经现场核查,并由当地乡镇、村委会及村民证实,该厂自生产以来不存在违规挖掘耕地和农田地下黏土生产黏土砖的情况。

但是,该厂修建过程违规采伐、没有环保审批手续,没有相关环保设施,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直接排放的举报属实。根据现场树兜,结合附近林分状况,认定毁坏林木21株,幼树9株,折合蓄积1.5立方米,存在毁坏林地行为;同时,通过现场核实,认定该厂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安装防尘、脱硫、脱硝设施,污染物直排问题存在。

查清问题,立行立改。在调查中发现,该厂烧砖窑、生产和生活用房占用的3.47亩土地,是该厂租用洗泽乡蟠龙村六组农民集体所有土地,未办理合法用地手续,属未经批准非法占地。盐亭县国土资源局立案后,依法对蟠龙机砖厂发出《行政处罚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对蟠龙机砖厂作出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3.47亩土地、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2312平方米建(构)筑物和罚款34680元的行政处罚。

同时,对于该厂修建过程中违规采伐的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盐亭县森林公安局将其作为林业行政处罚案件予以立案。对于蟠龙机砖厂没有环保审批手续,没有相关环保设施,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直接排放的情况,盐亭县环境保护局对盐亭县蟠龙机砖厂未批先建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并于8月10日向蟠龙机砖厂发出《环境行政处罚告知书》和《环境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罚款30900元。目前,蟠龙机砖厂已停产,配合调查处理。

此外,盐亭县纪委已启动问责程序,经研究决定,对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利文,洗泽乡党委委员、副乡长何懿儒给予批评教育;对盐亭县金孔镇国土资源所所长杨华敏诫勉谈话。(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