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积极办理58件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信访件
督察立行立办 整改从严从快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7 10:44:5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16日,绵阳市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的群众来电来信投诉举报件14件,加上此前转交的44件信访件,目前累计转交信访件58件。

对于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件,绵阳市实行“一案三交”,即“交责任主体单位调查处理、交市级主管部门配合督查指导、交市目督办督办案件办理过程”。

接件后,绵阳市上下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配合,不断完善和细化整改方案,进一步强化督办力度,严格按照边督边改的要求,高质量按时办结,并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已办结8件,其余正在积极办理中。

村支书带头烧秸秆镇村公示处分决定

“三台县秋林镇石城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在村内焚烧秸秆,严重污染环境。”10日,绵阳市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投诉信访件。

10日上午,三台县领导带领县目督办、县环境保护局、县群工局、秋林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先后到现场实地调查,经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

据了解,今年7月,秋林镇党委已对石城村党支部书记江军进行处理。于是,县联合调查组再次对其进行严肃批评和教育,并责成秋林镇党委政府8月12日召开石城村党员大会宣布处分决定,在镇村公示栏进行公示,并要求党员干部向村民广泛宣传此决定。同时,三台县联合调查组要求秋林镇党委政府和石城村“两委”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加强教育管理,特别是对村社干部及其亲属的管理,加大秸秆禁烧巡查力度,坚决制止露天焚烧秸秆行为。

小区垃圾爆池“发臭”多部门联动当晚清理

10日,绵阳市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投诉信访件。群众投诉,游仙区绵山路31号银峰小区的生活垃圾无人处理,小区生活环境十分糟糕。

接件后,游仙区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立即进行实地调查。经查,因银峰小区对垃圾池清运不及时,出现爆池问题,夏季高温导致垃圾池散发臭味;因巡查不够,存在绿化带乱堆废旧家具、杂物的问题。

截至当晚12时,银峰小区生活垃圾、绿化带堆放的杂物和废旧家具已全部清运完毕,原两个爆池的垃圾池全部拆除并对垃圾堆放现场进行了冲洗、消毒等处理;重新设立垃圾投放点并安装醒目标识;增设环保宣传告示牌20个,新挂标语3幅,加强环境保护宣传。通过15个小时的全面清扫、清理卫生死角、消除垃圾污染的现场突击整治,问题全面整改结束。

对此,游仙区启动问责机制,对涪江街道办联系绵山路社区的负责人、分管环保工作的负责人和绵山路社区书记、主任进行了批评教育;扣减绵山路社区办公经费1万元;扣发绵山路社区相关责任人200元绩效工资。

群众反映饮用水源问题立查立改严肃问责

10日,绵阳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件。据投诉,江油市双河镇长征水库因肥水养鱼和鸡鸭粪便散乱排放导致饮用水源被污染,个体养牛户产生的粪便严重污染农田。

经查,长征水库2006年至今无肥水养鱼行为;水库保护区内无规模养殖场和专业养殖户,未发现直接向水库排污行为;双河镇辖区内个别养牛户干粪堆放不规范,未对农田造成严重污染且影响面积不足2亩。

鉴于长征水库2006年以前存在肥水养鱼现象,水库二级保护区范围内有个别农户散养鸡鸭,双河镇辖区内有个别养牛户存在干粪露天堆放不规范现象,江油市相关部门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对长征水库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范围内35户农户进行畜禽养殖宣传教育,推进粪污综合利用,防止畜禽粪污污染水质;加大对长征水库水质监测频次,江油市双河自来水厂加强絮凝除磷等措施,确保水质达标;加快供水管网施工进度,加快完成长征水库库周隔离网安装,并加强对水库库区及周边的巡查;对2户养牛专业户露天堆放的干粪,在8月12日前彻底清理。

严肃问责不留情。经研究,对双河镇环保办主任何娟、双河镇畜牧站副站长薛彦波、双河水管站原站长赵光亮、现任站长叶成瑶、驻库人员黄平进行诫勉谈话,对牛踩石村村主任王兴权、蒲溪村村主任欧均红进行书面诫勉。

养殖场周边水样检测不达标立即整改约谈责任人“江油市西屏镇四方村邓老板养殖场常年违规排放污染物,影响村民身体健康。”10日,绵阳市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投诉信访件。经查,该养殖场粪污通过厌氧处理,沼液池储存,干粪堆沤发酵,养殖干粪、沼液均由自有果园和周边农户还田利用,基本实现种养循环,没有常年违规排放污染物。

对于群众反映“影响村民身体健康”问题,市环境监测站立即对养殖场及周边的环境空气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均达标。11日,市疾控中心对养殖场四周选点进行水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与养殖污水密切相关的氨氮和耗氧量指标均远远小于标准值,而农村普通水井往往多年不淘洗和消毒,容易引起菌群超标。

8月11日,经联合调查处置组研究,提出整改方案,责令业主8月14日前完成养殖场垮塌沼液池的修复工作;责令业主加强养殖场环境卫生整治,并经常性做好场内外消毒、灭蝇工作;责令业主今后运输肥猪及猪粪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粪污散落;强化监督管理和检查指导,有效防止管网爆裂等问题发生。

对此,绵阳市责成市环保局、农业局和西屏镇对易军和承包人邓天金约谈;农业局对西屏畜牧站工作人员袁明诫勉谈话;西屏镇对四方村党总支书记李久弟、村主任李忠华书面诫勉谈话。(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