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多措并举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污染防治
规范危废管理 倡导“绿色维修”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4 10:29:2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为进一步规范危废管理,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污染防治,从汽车维修源头上做到绿色环保,建立低碳、环保、高效、规范的汽车维修行业,昨(3)日,记者获悉,绵阳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环保局等多部门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污染防治,用实际行动保护碧水蓝天。

绵阳市以试点引路,开展典型示范。市交通运输部门选择数家管理和技术基础较好的汽修企业作为“绿色汽修”试点示范单位,并组织相关企业到试点单位和周边“兄弟单位”参观学习,通过广泛宣传和示范,引导广大维修企业树立“科学修车”理念,建立健全“绿色汽修”管理体系,提高从业人员环境保护、节能增效意识,鼓励维修企业引进和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加大技术创新,形成一套维修废弃物少、资源利用率高的工艺规范,以此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提升企业整体经营能力,从而促进全市汽车维修企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同时明确企业创建达标主体责任,汽车4S店、维修站喷漆房应该配备废气净化装置;相关单位督促维修企业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维修治理工作,组织开展全市维修企业环境保护措施执行情况大检查,对从事喷烤漆及机动车排气污染维修治理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危险废物管理体系和制度,建立法人代表为第一责任人、专兼职人员组成的企业危险废物管理机构,完善资料,建立台账,如实记载危险废物产生的种类、数量和转移处置情况。

相关部门督促企业加快建设排水设施和尾气收集装置。汽车维修企业根据经营规模建设排水设施,排水设施实行雨污管网分离,或通过油水分离池进行隔油、过滤、沉淀处理后排出,禁止将废水直接冲入污水管道或排入河流和土壤中。在通风不畅的调试车间和调试工位设置汽车尾气收集装置,能够将汽车尾气经过净化后排出车间。

与此同时,汽车维修企业需要在指定相对封闭区域集中收集存放维修废弃物,危险废弃物与一般废弃物分区存放,在危险废弃物存放处设置危险性质的标识,并采取防扬散、防渗漏、防流失或者其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不得擅自倾倒、丢弃、遗撒废弃物。对于无毒无害废弃物,应按照国家、政府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据了解,市环保局日前就机动车维修行业污染防治中危险废物管理“做什么,怎么做”向绵阳市20多家机动车维修行业污染防治试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技术指导。对涉及机动车维修行业的相关环保法律法规进行了宣讲,介绍了该行业产生的危险废物类别及其对环境的危害,着重对申报登记、管理计划、转移联单、标识标牌、安全暂存等危险废物基本管理制度作了讲解,并列举了涉危环境违法案例,警示各机动车维修企业引以为戒,汲取教训。

目前,绵阳市各县市区(园区)积极响应,制定了具体措施。涪城区运管部门对维修企业进行了环境检查督促整治工作,并与辖区内维修企业签订了《机动车维修安全、环保责任书》。要求辖区内一二类维修企业按照行业标准与有资质的公司签订《危险废物回收合同》,同时积极向三类维修业户进行宣传,对其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环保整治工作集体座谈,强调环保整治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要求维修企业加大环保资金投入,齐心协力,保护生态环境。(李锦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