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安全生产(危化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2 10:27:1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昨(11)日,绵阳市举行安全生产(危化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出席并讲话。省安监局副局长刘健作点评。

昨日上午9时许,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四川美丰化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成氨车间液氨库区液氨泄漏,总泄漏量约10吨,导致5人失踪,事故直接威胁车间乃至整个公司及周边1.5公里范围群众生命安全,并有可能造成周边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后,我市立即启动《绵阳市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Ⅲ级响应,救援人员身着防毒服,携带专业设备,迅速赶往现场处理。经过多方努力,第一时间将事故成功处置、伤员妥善救治,并未引发次生环境污染事故。本次演练从事故发生、信息报送、人员疏散、交通管控、事故研判、环境监测、应急处置、舆情控制等方面演示了液氨泄漏事故应急处置过程,检验了政府和相关部门应急指挥、应急联动及救援处置能力。

刘超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以危化品泄漏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对我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的一次集中检阅。通过全体参演单位和参演同志的共同努力,此次应急救援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警示教育的目的,为成功处置类似事故和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对我市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刘超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此次实战演练成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扎实抓好包括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在内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一要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要严格按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要求,坚持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专项整治相结合,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加快构建系统完备、运行顺畅、保障高效、手段科学的安全生产风险预防控制格局,全面提升我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二要完善安全应急救援体系。要及时修订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应急联动演练、培训等活动;要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为重点,加快建立应急救援基地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关键时候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要大力推进“科技兴安”,充实高危行业应急救援专家力量和专业技术人员,搭建联动互通的应急救援指挥平台,筑牢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可靠屏障。三要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特别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制度,对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信息,将事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刘健在点评时说,此次应急演练全方位、全要素演示了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全过程,展示了参演队伍过硬的政治素质、较高的专业水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希望绵阳市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预案,将演练成果运用到安全生产各项具体工作实践中;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为契机,结合绵阳实际,扎实有效地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体制改革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推动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社会环境。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凤俭主持演练总结。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明华,副市长罗宗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董泓,市政府秘书长谭岗观摩演练。(葛永坤 李志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