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刘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切实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www.scol.com.cn  (2017-12-22 11:53:5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绵阳市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事项。

《绵阳市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方案》提出,2018年,各县市区(园区)要选择三分之一以上有集体经营性资产的村组开展试点。试点单位在完成清产核资和成员身份确认的基础上,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的形式,量化到人、确权到户,落实成员集体资产份额占有权和收益权,建立集体经济组织,健全集体资产运营的管理、监督和收益分配机制。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为核心,以明晰和保障农村集体资产产权为重点,以发展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为导向,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着力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切实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要把握正确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营的机制体制,探索发展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经济的有效途径,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东”,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要坚守法律政策底线,坚持农民集体所有不动摇,坚持农民权利不受损,严格依法办事,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控制和化解各种风险,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要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支持农民创新创造,把选择权交给农民,保证农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正让农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根据当前我市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找准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先行试点、先易后难,分阶段分区域分步骤推进改革,着力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会议在审议《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时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以人为本、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权责一致、协调创新的基本原则,加快推进执法重心和执法力量下移,做到权随事走、人随事调、费随事转,推动我市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要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法规制度、标准体系和数据平台等基础性工作,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着力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高社会诚信意识、营造社会诚信氛围,加快建设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马新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