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场座谈会 市长“拖堂”为了啥?

www.scol.com.cn  (2018-02-23 09:56: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近日,绵阳市举行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出席这场座谈会的,有国省“千人计划”专家、科技企业创业者等高层次人才代表。

按照原计划,座谈会持续一个半小时,但常规发言后,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又“拖堂”了1个小时。

活动结束后,博尔捷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是为企业、事业单位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我们的服务模式,得到了绵阳的认可和欢迎。不虚此行!”□本报记者祖明远

市场化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座谈会自由发言阶段,范勇主动发言:“除政府外,还可以通过市场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解决企业的人才引进、培训等问题。”

他的发言得到了刘超现场回复:“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既可以由政府做,但更应该由企业来做。”刘超还提出了建议——绵阳已搭建了军民融合的技术转移平台及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现在还差一个以信息化为手段的人才交流平台。“这就要靠你们这样的专业化机构来做。”刘超说。

目前,绵阳已有23万名技术人才,仅靠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来研究制定扶持政策、提供服务,显然力有未逮。尤其是近年来,绵阳军民融合发展迅速,大的产业项目接踵而至,这些都对人才引进和培训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2017年,为满足军民融合企业的人才需求,绵阳市科创区、九洲集团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共同成立了一家军民融合人力资源公司。在此基础上,绵阳还规划建设一个军民融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汇聚一批猎头、培训、法律金融服务等机构。“这是一个朝阳产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效果更好。”绵阳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出政策拿出人才专项事业编制

在一位参加座谈会的高校院所人才代表看来,最打动他的,是刘超的一句话:“要做好人才工作,不能光自己想,而是要多听人才讲,未来还要分行业,听听企业、高校院所、乡土人才的想法。”

人才的需求各不相同。以他所在单位为例,新引进的人才中有的看重待遇,有的看重平台,还有的看重身份。

针对这种情况,2018年1月底,绵阳在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设置了200个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专门用来让相关单位引进人才。“编制跟着人才走,新引进的人才离职,相应的编制就收回来,而不是给相关单位增加一个编制。”绵阳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人才群体差异,绵阳还将提供更进一步的专项服务。目前,绵阳即将挂牌运行高端人才服务中心,不仅为该群体提供更细致的服务,也为其搭建一个彼此交流的平台。

记者手记

从“供给侧”入手优化人才服务

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当下,区域人才竞争日益激烈,各地人才政策也不断加码,不少地方都以优厚的待遇来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

如何构建起有特色的人才政策体系,留住人才,并让人才真正发挥作用?

破解之道,首先要有“不为所有,但求所用”的心态。要意识到:只要人才能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就不必苛求身份归属。

其次,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视角,优化人才服务的供给,将力量集中在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实现差异化。

人才工作事关全局,优化供给就要多搜集需求,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制定政策,而是要走近人才,听他们的所想所思所需;还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其他地区的人才工作,并从中汲取灵感和经验。

此外,还要针对人才“量身定做”差异化的政策。因为不同领域的人才,其需求不尽相同。以绵阳为例,其特色在于军民融合,相关人才往往涉及“脱密”等特殊情况,人才服务就更要有针对性。

如此,才能真正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