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刘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www.scol.com.cn  (2018-02-28 09:43:0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27)日,绵阳市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动员全市上下再鼓干劲、再添举措,全面启动精准脱贫“千日攻坚”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刘超出席会议并讲话。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市政协主席张锦明出席,市委副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付康主持会议。

刘超在讲话时指出,过去一年,我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坚持区域扶贫与插花扶贫并重,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并重,坚持合力攻坚与自我脱贫并重,坚持提升质量与巩固成效并重,下足“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完成31866名贫困人口脱贫、176个贫困村退出,北川羌族自治县“摘帽”通过省级验收,全市农村人口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4%,在首战首胜的基础上实现了再战再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超指出,致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三年的冲刺阶段。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最新部署要求,清醒认识我市脱贫攻坚面临的艰巨任务,正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以更高的标准、更足的干劲、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刘超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精准脱贫“千日攻坚”行动的启动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质量导向,以作风建设为主题,下足“绣花”功夫,打好“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冬季冲刺”,确保高质量完成35666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25个贫困村退出、平武县摘帽的年度目标任务。

一要聚焦实现“两不愁”,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要坚持“长短结合”壮大富民产业,“长”就是抓稳定持续增收,“短”就是要因户制宜,确保预脱贫户每户至少有一项短期增收项目;要坚持“双管齐下”促进就业增收,着力提升贫困群众就业能力,拓展贫困群众就业渠道,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要坚持“两线合一”兜住民生底线,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把基本民生的安全网牢牢兜住。

二要聚焦实现“三保障”,扎实抓好住房建设和教育医疗扶贫。要抓好安全住房建设,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危房和土坯房改造等建设任务;要抓好义务教育保障,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为贫困失学、辍学;要抓好基本医疗保障,决不让贫困群众因为健康问题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掉队。

三要聚焦实现“四个好”,注重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脱贫动力。要改进帮扶方式,引导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要加强教育引导,进一步坚定群众摆脱贫困的信心决心;要加强典型示范引领,促进群众比学赶超、提振精气神;要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引导贫困群众自觉承担家庭责任、社会责任,破除陈规陋习,提高文明素养。

四要聚焦巩固脱贫成效,用好用足各类扶贫政策和资金。要常态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杜绝“一帮扶就脱贫、不帮扶就返贫”现象;要全面兑现扶贫政策,真正把扶贫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要发挥扶贫资金最大效益,把各类资金管好用好,提高使用效率。

五要聚焦壮大帮扶力量,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要全力确保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高质量摘帽,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标考核验收标准,逐项补齐短板;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要全力抓好对口援藏援彝工作,推动绵阳对口援建和扶贫协作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刘超要求,要切实扛起肩负的历史责任,拿出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强化组织领导保障、人才队伍保障、纪律作风保障,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勇担使命、扎实工作,确保今年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副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经大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县市区下达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责任。

江油市、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农业局,以及2018年拟退出贫困村第一书记代表——安州区两河村第一书记作大会交流发言。

市领导李亚莲、马骏、张学民、岳勇、夏凤俭、元方、李作虎、王明华、孙福全、蒋丽英、罗宗志、赵迎春、罗蒙、胡安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泽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长福,市委秘书长邹若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昭洪,市政府秘书长谭岗,市政协秘书长赵黎,以及市直有关部门、部分在绵科研院所、高校负责同志在绵阳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乡镇机关干部在各分会场参会。(马新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