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底部崛起 激活发展新动能
——绵阳市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5-28 10:19:3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五月骄阳似火,在江油大康镇百年好合爱情谷,一批又一批游客纷至沓来,几千亩的百合花田五彩缤纷、香气扑鼻。美丽的百合花给游客们带来了靓丽的风景,也给当地带来了喜人的“钱景”。娇艳百合催生旅游经济福利的背后,是我市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不懈努力。

去年,各县市区交出漂亮“成绩单”:县域范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9.27亿元,较上年增长184.52亿元,占全市总量的78.1%。涪城区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00亿元,游仙区经济总量首次突破200亿元,盐亭、梓潼首次突破100亿元……“总分”提升、“单科”突破,生动展现了绵阳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力度。

竞相发展、协调发展、特色差异化发展……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实施“振兴计划”、扎实推进“五大行动”,县域经济底部崛起,为我市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大关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强市注入了新的动能。

加强顶层设计“振兴计划”吹响集结号

县域活,则全市活;县域强,则全市强。过去,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发展不平衡,是绵阳的市情,也是绵阳的经济“短板”。那么,该如何补齐“短板”?

审时度势,谋定而动。去年1月,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工作大会召开,“底部增长”“提升发展质量”“实现次级突破”……一个个关键词,透露出我市在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上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与紧迫感;“产业发展提速”“城乡建设攻坚”“民营经济提振”……一条条措施,吹响了绵阳夯实经济增长底部基础、补齐县域经济短板的“集结号”。

加快发展县域经济,迫在眉睫。市委、市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推进机制,出台《实施“振兴计划”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制定9个方面配套政策,精心谋划“五大行动”,为绵阳全面振兴县域经济、率先实现次级突破、打造绵阳经济“升级版”提供了行动指南。

完善的机制、有力的措施是推进工作的有效保障。我市成立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县市区经济发展,建立起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会商机制。同时,印发《绵阳市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设置县域经济发展“总量指标”“主要指标”“重要指标”3大类21项,实行百分制考核。

协助县市区争取资金、组织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到外地考察学习、开展县域经济专题讲座、每季度分析县域经济形势……近年来,市级部门给力支持的同时,各县市区也陆续成立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明确目标和举措,狠抓县域经济发展。

聚焦多点发力“五大行动”撬动发展引擎

在全市“一盘棋”思路引领下,以产业培育提速、城乡建设攻坚、民营经济提振、改革开放突破、社会民生促进“五大行动”为主要抓手,各县市区加力加劲、奋发有为,市级部门全力支持、高效服务,全力推动“振兴计划”落地见效,使县域经济总量加快壮大、后劲持续增强、基础更加坚实。

日前,记者走进临港经济开发区。四通八达的基地道路、火热进行的项目建设,让人感受到项目建设的“涪城速度”。计划总投资453亿元的绵阳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就落户在涪城区,该项目预计五年内分四期建成,如今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如果说项目建设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那么三产融合发展就是撬动经济升级的强力杠杆。去年,县域工业迅速崛起壮大了县域经济的“骨骼”,产业园区产业集中度达到82%,八大重点产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到78.4%;现代服务业也基本建立起“一核驱动、四带辐射、六区联动”新格局,县域范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792.12亿元,累计建设现代农业万亩亿元示范区76个,建成现代农业园区31个、创业创新园区20个。

县域经济发展离不开城乡建设这块“基石”。我市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着力打造游仙石马等工业强镇,涪城龙门等商贸重镇,安州桑枣等旅游名镇。同时,着力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西成客专开通投运,成兰铁路加快推进,九绵高速全线启动。

从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我市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6个工作日,各县市区也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开展精准专业招商。去年,县域新签约项目278个,实现县域国内省外到位资金477.05亿元。

如今,全市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建设日新月异、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社会民生不断改善……“五大行动”撬动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

摸家底出绝招各地交出漂亮“答卷”

每个县市区各有所长,在发展中如何扬长避短?近年来,各县市区立足县情、摸清家底,拓展优势、差异发展,跑出了风格不同的上升曲线。

“工业牌”“农业牌”“资源牌”……结合自身优势,各地纷纷“亮剑”。涪城区促工业发展,设立5亿元的“两新”产业发展基金、1.5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去年规上“两新”企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8%;梓潼瞄准现代农业,

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引进重点农业项目,绵阳国家农业科技(梓潼)园区挂牌;平武发挥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平通森林康养小镇建设,发展“中蜂+”产业的扶贫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

找准定位,必然要亮出“绝招”。游仙以军民融合为切入点培育特色产业,去年向38家单位、60个项目兑现扶持资金329.1万元,成功孵化军民融合企业33家,军民融合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7%;安州狠抓招商引资,聚焦“四川第二大汽车产业基地”建设目标,引进华晨整车等重大汽车项目,全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达26家,产值达40亿元;北川集聚电商产业,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引入大型电商平台,构建了“五位一体”的电商产业集聚区。

三台、盐亭、江油则在创新中破解发展难题,激发经济活力。三台创新融资渠道,首创土坯房改造项目银行融资模式,成功发行首支企业债券8亿元;江油以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增长,一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竣工运营;盐亭创新机制,建立“1+N”“5+2”工作机制,有效推进项目建设。

找准了前行的方向,绵阳“县域经济”这艘航母,正满帆前行。(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