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旧名照旧 新区体现科创
绵阳着力夯实地名管理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6-04 15:47:2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4日,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了绵阳城市地名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绵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福兰介绍了绵阳城市地名管理工作情况,通报了《绵阳城市地名总体规划》编制、科技城集中发展区主干道路以及绵阳城区已建成拟命名道路命名情况。中央省级新闻媒体,绵阳本地媒体以及各大网络媒体参加了当天的会议。

据周福兰介绍,近年来,绵阳城区道路依据规模,按规范化、层次化的要求,结合绵阳自然地理特征、历史沿革、人文背景和道路建设现状特点。形成了“大道、路(街)、巷”三个层次,一些道路又结合长度和方位特征进行了分段划分和分方位区分。自1985年绵阳建市至2017年底,绵阳城市建成区正式命名大道24条,路344条,街243条,巷43条,桥34座(含4座铁路桥),人行天桥31座,隧道11条,高架及立交桥15座。

绵阳市民政局履行地名管理工作职能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规,出台了《绵阳市地名管理办法》《绵阳城区道路、桥梁、住宅区及建筑物名称地名命名细则》,进一步规范了命名程序,丰富了以“历史传承法”“点式拓展法”“联想派生法”“体现地域时代法”等命名方法,命名了一大批具有绵阳地名文化特点的道路、桥梁,为绵阳留下了深深的历史文化烙印。去年10月,经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绵阳市地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16个市级部门以及市辖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组成,联席会议在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市地名管理工作。编制起草了《绵阳城市地名总体规划》,该《规划》按照绵阳市城市行政区和功能区相结合,坚持尊重历史、照顾习惯、体现规划、好找好记、规范有序的原则编制。同时,将科技城集中发展区主干道路及片区道路作为重点进行规划。目前《规划》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征求意见稿分别登载在绵阳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和绵阳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上。

目前,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快推进,科技城集中发展区道路命名工作方案的总体原则将依据合法性、稳定性、整体性、发展性、科学性、规范性、地域性、特色性原则,按照道路分层与分区进行。新规划首先将创新大道、创业大道、兴安大道、兴昌大道、绵安路-九洲大道以及京昆高速等已命名(维持原名)的道路剔除。根据城市发展主要方向和道路等级,将4横4纵共8条城市道路作为骨架道路加以命名。骨架道路命名思路:纵向(南北走向)主干道命名为科技城大道,横向(东西走向)主干道中有绵安路,故建议未命名纵向主干道以“科”开头,横向未命名主干道以“绵”开头,形成体现绵阳科技城定位的道路名称团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